2014081901

和一位朋友聊起他的新工作。他說,跟之前只要花三成功力就能做完所有工作,而且績效還能輕易超越同事相比,他現在的工作非常有挑戰。照他的說法,他的同事們像是從資優班出來的,個個都是身經百戰的老手,他花盡全力還追趕得很辛苦。

這個朋友其實很優秀,我從他描述事情的談話中可以看見他起承轉合的邏輯思維能力,我不擔心他不能勝任這個工作,只擔心他對自己沒有信心。我想對他講個故事:

滑雪道上跌倒的啟示

我在滑雪道上體會到的,就是:不要想著最後的結果,先關注眼前這一步。

想贏就不要怕輸

「想贏就不要怕輸」是我看完電影《KANO》之後的心得。

日殖時代的台灣鄉下孩子怎麼去日本甲子園打棒球?怎麼會有人相信他們可以?我指的是當他們說要去甲子園的第一天。

我曾經告訴自己:只要我不開始做,我就不會失敗。我也會害怕失敗,我就像站在 KANO 棒球隊外面的人說:「出去會贏嗎?」。是的,沒人敢打包票出去就會贏,但我後來知道了,真的想贏的人,就不怕出去會輸。

「輸了會被嘲笑!」你說,是的,但

那又怎樣!(So What)

我不是還「一叢好好佇在這擱你分享我失敗的故事」嗎。?

想像的困難

醫師作家侯文詠說:「讓我們停下來的,是對困難的想像。」

我的提醒是:

別以為困難不會來,它早就在那裡等著我們。
可是,往往在遇到最困難的事情之前,我們就停下來不走了。不是因為困難本身,而是自己對困難的想像或別人對困難的描述加強了我們對困難程度的判斷。

不要以為勇敢跨地出舒適圈就萬事 OK,困難自然會迎刃而解,不,它不會。

練習再練習

有些人看我現在站在講台上,即使面對尖銳難解的質問也能四兩撥千金,殊不知我曾經在講台上和講台下吃過多少苦頭我也會懷疑,也會感到恐懼,但我知道我的目的地,所以我知道要擺上多少堅持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