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有一位朋友 H 特意來找我,說著他在工作上如何想盡辦法要打進同事的小圈圈,卻無端地被排擠在外的痛苦,最近甚至嚴重到一進辦公室就開始緊張肚子痛。他問我怎麼辦!

他還說:

過去我一直要很堅強才能撐下去,現在我好 Weak,我覺得我不行了,我要放棄了。

這讓我想到這個問句:

「我可不可以不要堅強?」

換個話題來看這個問句。

我前幾天讀到一篇文章〈你可以恐懼,但不要擴大你的恐懼〉在講電影〈My Name Is Khan,我的名字叫可汗〉,建議你先讀一下前面的連結,或是這個影評,你比較能體會我講的內容。

電影我沒看,不過文中引用男主角的對話,讓我很有啟發:

Q:  Are you scared?

A:  It’s okay… Look,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being scared. Just don’t make you fear so large… that it stops you from achieving your goal.

意思是說:

會怕嗎?當然會怕,但是「怕」並沒有什麼不對,只是你要注意,不要讓「怕」這種感覺或情緒籠罩你,因為當它佔滿你全部的心智時,你就會嚇到動彈不得,你就離你原本所設定的目標越來越遠。

我曾經有被恐懼佔滿的經驗,所以我能體會那種想要動卻不能動的無奈感、無力感,或是一直在找出路卻找不到,最後甚至想要放棄,這就是朋友 H 昨天講的:「我好 weak,我覺得我不行了,我要放棄了。」

用 Khan (可汗) 的話來回覆:

Weak 沒有什麼不對!人都會有 Weak 的時候,但是不要讓這種感覺籠罩你,一旦你在這裡面久了,你就走不出來。

所以,你還是要問:「可不可以不要堅強?」我說:

可以,但是不要太久。太陽出來了,你就要從 Weak 中走出來!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