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t-step

Seth Godin 的 短文,他說:

“If you don’t start, you can’t fail”  「如果我不開始做,我就不會失敗!」

It sounds ridiculous when you say it that way.
But of course, it is ridiculous. It’s (quite possibly) the reason you’re stalling.
On the other hand, there’s no doubt that, “If you don’t start, you will fail.”
Not starting and failing lead to precisely the same outcome, with different names.

你知道當你這麼說時,這聽起來有多麼荒謬。但實際上,它就是這麼荒謬 (不是聽起來像,是真的)。而這也非常可能是你卡住沒辦法動的原因。
另一方面,毫無疑問的,「如果我不開始做,我就絕對會失敗!」
「不開始做」和「失敗」都指向同一種結果,單單就是名字不同罷了。

開始做,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最近我帶領了一個的團隊的 Workshop,我設計了一個遊戲,遊戲規則其實不是那麼複雜,但是當我講解兩次,還是有些人搞不清楚要怎麼開始遊戲時,此時出現一種聲音:「搞不懂,不玩!」

對於遊戲引導者而言,我知道這個遊戲要帶出什麼個人的反思、情緒、思考慣性與模式,所以我鼓勵那不甚明白遊戲規則的人先參與玩玩,再看看怎麼修正。但仍然有人堅持「不搞懂不玩」。所以我只好請那幾位先在旁邊觀摩,待第二輪再加入遊戲。

我不會說那些第一輪不願意跳進去玩的人有什麼不對,但我提醒他們:

理性的分析可以幫助我們對事情更加的明白,但對於事情的「做」與「不做」,光憑分析是不夠的。有時候、有些事就是必須先「開始做」,才會知道「怎麼做」。

靠分析得失利弊,人生走不下去

人生難免有低潮,有一些關卡過不去,心中會出現:「我可不可以不要再走了?」的聲音,而且這樣的聲音還會被沒來由地放大,甚至變形成新款糖衣:「不要躁動。不動沒事,動了就可能導致失敗。」

人生不是靠算計得失利弊再決定怎麼走的。嘿,聽聽 Seth Godin 的提醒。聽聽我說的:

出路,走出去才有路!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