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ski-experiece在第一次去體驗滑雪之前,我就聽了太多人說著滑雪受傷的經歷—無論是他們認識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或是他們自己—在滑雪時,如何摔傷、扭到手、扭傷腳踝或骨折,這些說起來栩栩如生的故事都變成我在現場的壓力。

在滑雪道上的第一滑前幾分鐘,我開始害怕且呼吸急促,深怕自己在陌生的城市骨折或摔傷,甚至在連「這滑雪道斜坡會有救護車開上來嗎?」的蠢問題都徘徊在心中。但我還是鼓起勇氣地跨出一步。這第一滑還好,距離不長,勉強地顛簸著停在平地上。

接下來三次的安全著陸沒摔倒讓我更有信心,直到第四次我摔了,而且是嚴重地在向左迴轉180度煞車時跌倒,右手手臂扭了一下,那一剎那我的反應是:

慘了,我骨折了!

躺了一小段時間,我試著動動手臂,「咦,還能動!」我發覺,「好險。」心想。慢慢地試圖爬起來,只是有點使不上力,我猜想「應該是傷到筋肉吧。」勉強地站起來,抖抖身上殘雪,整理整理雪鞋和衣服,往斜坡上走去繼續挑戰第五次。

沒前一次嚴重,但第五次摔了,第六次也摔了。我問自己:「怎麼回事?剛開始不是還好好的嗎?怎麼越滑越糟糕?」才幾秒的時間,我就有了答案:

我在快到平地前就開始想要怎麼煞車或停下來,我太關注在最後的結果了,以致於在最後一小段斜坡上我就開始發慌,一分神就摔到了。

第七次我還是摔了,但我開始告訴自己「不要想著最後的結果,先關注眼前這一步。

第八次也是最後一次,我終於安然抵達平地。沒摔倒。

就以這個 Happy Ending 收尾吧!

啟示

當我越關心我的:

動作正不正確?
姿勢好不好看?
等一下會不會摔倒?
摔倒了會不會受傷?
受傷了怎麼救助和醫治 (北京市密雲縣離台北有多遠?)?
保險要怎麼理賠、有理賠嗎?
我出事了家裡怎麼辦?

越想就越心慌,越心慌就越容易出錯,一出錯就分神,分神不專注就摔倒,然後上述自己極力避免的事情就會一件一件發生。

未雨綢繆是好的,但過度擔憂反而讓你陷入恐慌,以致於一步錯步步錯。以我曾經在文章裡寫的提醒作為結束:

「怕」並沒有什麼不對,只是你要注意,不要讓「怕」這種感覺或情緒籠罩你,因為當它佔滿你全部的心智時,你就會嚇到動彈不得,你就離你原本所設定的目標越來越遠。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