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立綱,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
圖片來源: 中時電子報

如果不是因為休假在家,無聊地看著不同電視台的氣象轉播,我幾乎都忘了原來戴立綱是氣象主播出身。

會特別注意到他,是因為各有線電視台都有自己專屬的氣象主播,年紀稍長的有李富城俞川心(俞將軍)任立渝,年紀輕一點有林嘉愷和戴立綱,但唯獨戴立綱還兼差主持了八卦談話節目:新聞龍捲風。

見微知著:吃螺絲事小,專業度下降事大

前幾天輕度颱風康芮掃過台灣東部海域,我下午看到戴立綱在轉播一直在吃螺絲:

  • 到底要往「北北東」走,還是朝「東北方向」?
  • 到底是「中部」要嚴防大雨還是「南部」?

專業形象大打折扣。

作為氣象主播,除了氣象專業知識要豐富之外,口齒清晰與口語表達能力也同樣重要,如果如風向和大雨地區這些一般民眾聽得懂的詞彙都不能完整地講述,那們民眾一定會對主播的專業形象有所懷疑。

跨界,但不要以為什麼都能做

我曾經在 GaBee 創辦人林東源身上看見跨界的力量,而且認為跨界會培養出你與眾不同的氣勢,就像 Michael Jackson 站上舞台一樣。但是從「氣象主播」到「八卦新聞主持人」,我實在看不出這中間有什麼是跨界帶來的益處。

除了安排好的台詞,開場、結束、把八卦名嘴請上台,然後隨口應答幾句,進廣告,看不出戴立綱在這個角色上到底能有什麼發揮。

反觀另一位八卦新聞主持人,劉寶傑,則是扮演著橋樑的角色,用了許多引導師的技巧和手法,掌握節奏和氣氛。甚至在營造了緊繃氛圍時,在節目進行中大罵:我呸!你看看他是什麼嘴臉!你覺得他有誠心在道歉嗎?!

專注,是最好的策略

就像我說的:讓魚游泳、讓鳥飛翔。劉寶傑能罵的,戴立綱不能罵;戴立綱有的氣象專業,劉寶傑學不來。所以,不要以為站上舞(講)台,別人可以做的,我也都可以做。反倒是專注在自己的專長,再向外發展,尋求可跨界的機會。

我不認識戴立綱,但我如果有機會遇到他,我會給他一個衷心的建議:立綱,你還是專注在氣象專業上吧!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