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轉換工作領域之後,真正站上 引導者 講台的次數大大減少。不過就在前幾個星期,有好幾次機會擔任 引導者 的角色,發覺久未出現的陌生感和恐懼感,伴隨著心跳加速提醒我:「沒什麼大不了的。」

被遺忘的 e-mail

今天在整理 Outlook 信箱時,看到一封我在 2010 年 5 月 18 日寫給同事的一封名為「Go!」的 e-mail,覺得還是很受用,在此特別提出來與你分享。

事件的背景是,一位同事第一次帶 Innovation Workshop,另一位同事則是要帶著在台灣設計的 Innovation Workshop 到大陸分公司去辦。雖然我們在台灣已經辦過很多次了,但終究是在類似的文化背景裡運作,沒人知道這一套在大陸行不行的通。

於是,我這麼寫著:

這是一郎老師說的那個畫面:Michael Jackson 一站上舞台的氣勢,不用動,全場陷入瘋狂…

Michael Jackson

不管昨天大家討論的如何,不管你的設計是否完整,不管場地有沒有排好… 今天你站在講台上,你就是 super star!

開始前的最後三件事:

閉上眼睛

    • 回想你最成功的一次引導or顧問的經驗…(要有畫面)
    • 告訴自己,你在這裡,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還可以創造

張開眼睛

    • 看著參與者,他們今天是你的羊,你有責任要帶領他們

你可以的! Go!

聽沒有用,練習,然後用出來才是你的

這三件事,到今天我都還在用。

無論你是主管、引導者、顧問、還是講師,記住這三件事,下一次上台前練習看看,絕對有用。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