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 Dayna

我常常在思索,在管理、領導、創意、創新的領域裡面,如何透過「問題」來幫助人檢視自己所面臨的處境。我最常用的方法是遵循 ORID 的原則和步驟,前一陣子我又也提出 SKSPERK 所能轉化的問題。今天看到 Anthony Tjan 寫到的文章 Five Questions Every Mentor Must Ask,發現有一些不錯的提醒,作為 Facilitator、Coach 或部門主管的你也許想拿去試用看看。

Tjan 本身是一個創投 (venture capitalist) ,也是一些新創公司的顧問 (adviser),他提出了五個問題,用以診對一間新創公司的體質、能力和機會,另外,他也認為這幾個問題可以用來檢視個人和小團隊。

1.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What is it that you really want to be and do?)

關於願望和目的的這個問題,當然是最重要的問題。我們手上正在做的事情都是這裡來的。

2. 既然你有那個目標,你現在有哪一些優勢或長處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 (What are you doing really well that is helping you get there?)

這個問題讓人可以聚焦在自己的優勢上面,然後透過這些優勢向目標邁進。

3. 反過來看,有哪一些劣勢、待改進的項目或你常常做起事來卡卡的部份,會讓你遠離目標? (What are you not doing well that is preventing you from getting there?)

這個問題說起來會讓人有一些尷尬或不舒服,甚至有人常常會覺得被拖累而放慢腳步,就是覺得在浪費時間啦!可是,你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這個問題現在不問,越到後面你就越對這個人或這個組織無能為力,因為,木已成舟,生米成熟飯,只好放手了。

4. 無論今天如何都已經過去了,明天一覺醒來,你會採取哪一些不一樣的行動,讓你迎向新的挑戰、讓你更靠近那個目標? (What will you do differently tomorrow to meet those challenges?)

問題二和問題三讓你確定對方是把時間花在正確的事情上 (people are spending the right time on the right things),記住,事情有沒有進展看的不是做了多少事情。有一些人投注很多熱情在工作上,那是好事,但是,如果所做的事情並不符合個人或組織的最大利益,或是其先後順序不對,那麼,做再多事情所能得到的效果也不會太大。

人們有一種傾向:不斷重複他們十分擅長的事情。這是人之常情。白話一點,就是人們傾向於炫耀最好的一面,然後隱藏自身的弱點。試問,有誰會在網球場上一直用反手拍對付正手拍?費德勒的單手君子反拍對上納達爾的蠻牛雙手反拍,一點都佔不到便宜,但他還是必須不斷地練習,不是嗎?

5. 我可以幫得上什麼忙嗎? (How can I help / where do you need the most help?)

從前面的四個問題所得到的答案,你大概可以掌握一些訊息。你可以問這第五個問題,但是請誠實的回答對方,能就能,不能就說不能,如果你沒有相對應的優勢、關係、方法、技巧,甚至是學習資源,請不要逞強,讓他找到對的人幫忙,對你們都是好的。

讓魚游、讓鳥飛

總之,當你幫助對方找到目標與方向後,從他的優勢中幫助他。記住,你的任務不是訓練鳥去游泳、訓練魚去飛翔;你要做的是,讓魚游得更快,讓鳥飛得更高!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