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論是哪一個領域的企業,都應該正視使用者體驗所引領的市場風潮。之前我講過以使用者體驗為中心的公司的模樣,但是我認為注重使用者體驗的公司,必定是一個能夠創新的公司,至於他們在企業內怎麼看待「創新」這件事,以下有 4 個  的觀察,我也加入近三年來在建立 使用者體驗創新流程 (User Experience Innovation Process) 的經驗跟你分享。

一、創新是一種能力 (As a competence)

具有創新思維的人或許可以說是有一點天賦,但是一個創新的組織靠的就不是天賦,而是經由不斷地練習而發展成為一種技能。所以最創新的公司會:

  • 建立有完整定義的創新能力指標,並落實在每一個成員的日常工作之中,甚至將創新的地位拉抬至工作倫理與哲學的層次。
  • 持續地建立創意方法與創新管理培訓的課程。
  • 讓公司內部的創新專家和專案團隊一起合作,藉由專家經驗找到成功之道。
  • 讓創新成為企業運作的價值體系中的一環,而非獎勵單一員工的點子或創意。

二、創新是市場競爭的利器 (As a competitive weapon)

差異化 (Differentiate) 永遠都有市場,所以最創新的公司會:

  • 在公司內定期舉辦點子大會或點子工作會 (ideation workshop)。
  • 在訂策略與規劃產品或服務開發之前,就建置適用的創新流程與方法。
  • 在一開始就把創新當作核心能力的命脈。
  • 將創新方法用在企業併購之中,看的不只是獲利,更看重是否能為該企業帶出縱效與新機會。

三、創新是一種流程 (As a process)

這些最創新的公司不認為創新是一次性的活動,例如辦辦演講、找顧問公司帶場 Workshop 等等,反而是認真地將創新這一件事看作是一個持續性的流程。他們:

  • 開發點子和概念管理的機制,並且能夠追蹤創新者的貢獻度。
  • 在「沒有預設立場」和「沒有利益關連」的前提下,聚集企業內各單位一起在 Workshop 中創造新的機會。
  • 培養自己公司內的創新顧問 (innovation consultants),用最貼近該企業的語言進行創新流程。
  • 將創新連結至企業內關鍵流程,例如財務、業務銷售、工程技術等。

四、創新是一套系統,並且充滿機會 (As both systematic and opportunistic)

這些最創新的公司悠遊在各種不同形式上的創新系統中,他們:

  • 支持內部能夠產生具有破壞式創新機會的系統,並且孕育點子和概念成熟,進入產品或服務開發流程。
  • 對外保持開放的態度,不論是從技術面、市場面或策略面進來的點子,都能吸納並評估成為內部的專案與否。
  • 異業學習,跨產業去吸收知識,誠如我之前說的跨界。因為他知道那會學得更多、更廣。
  • 針對新創概念,進行小規模試驗。就像 P&G 說的:”making a little, selling a little, and learning a lot“。

小結

這 4 個創新公司所重視的事情,我大部分都經歷過。我有 3 點想法:

  • 我自己帶創新課程,也設計許多創新遊戲和創新方法給企業內各單位使用,我甚至將創新和引導當作我個人的使命宣言。要注意的是,這些能夠讓人知道「為何要創新」(Why) 的部分,會被評為「太高調」、「做不到」;這些建議他們「你可以怎麼做」的流程、方法和工具,會被說「不實用」、「和現實情況脫節 (沒有時間這麼做)」等等的評語。
  • 創新不是一次性的活動。沒錯,那麼多人的大公司需要有能夠激起創新火花的活動,但紮實地辦好每一次點子工作會,做好創新管理與知識管理中的關鍵流程,讓點子能夠被實踐和再利用,才是真正的創新精神。
  • 內部創新專家真的很重要。因為是企業內部的專家,更能瞭解企業文化和該企業獨有的語言,更重要的是,內部創新專家知道去哪裡找資源、找人脈、評估企業能力,透過引導能力 (Facilitation Skill) 將專案團隊揉合在一起,邁向成功目標。

當我在轉換跑道之前所服務的單位時,就是在建立 使用者體驗創新流程 (User Experience Innovation Process) 的這段時間,大夥兒都承受一些不被看好的評語,但是大家還是繼續堅持走這一條路,到現在仍然繼續在走,這樣的勇氣與決心,實在值得佩服。

最後,我也要繼續用我的駭客之道,完成我的創新與引導的使命!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