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X-2011
今天參加 Shaping New Experience, SNX 2011, Service Innovation Conference (「體驗新塑」服務創新研討會),上午的講員講的很棒,包括 Mark Vanderbeeken (馬克‧凡德貝康) 和 Dr. Go Kentaro (鄉‧健太郎),都算是在研討會之前就有打過照面。包括之前專案和 Experientia 的互動,Mark 本人在前一天到我公司拜訪;包括我拜讀過 Dr. Go 在 HCI 所發表的論文〈Structured Scenario-Based Design Method〉,學到了 Scenario Datasheet 的設計方法。還有合作了兩年的 Scenario Lab (應用劇本實驗室) 的余德彰。
不過,我要特別提到下午的案例分享:〈GaBee. 品牌跨界 — 體驗的多層塑造〉所帶給我的新學習。

這是一個創業 7 年的故事

GaBee,沒錯,讀起來就是台語的「咖啡」。創辦人林東源,分享了他創立 GaBee. 的過程,和他後來在咖啡與跨界品牌的合作故事。

BC15-GaBee

我要分享我從林東源身上學到三件事,至於他的故事,就請你 Google 一下吧:

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留下足跡

林東源舉了一個他參加在南非舉辦的美食研討會的例子。他提到,以他在台灣這撮爾小島的本土咖啡品牌,怎麼會受邀參加遠在南非的活動,原因就是他在網路、在各個平台上的曝光和展現的熱情,受到主辦單位的注意,因此獲邀。

看到了嗎?我曾經說過:在網路上,你所發表的內容就代表你,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你正熱情地專注在某一件事情上,雖然目前看不出成果,也不要以為你現在正在作的事情沒有價值。不要小看這一點一滴的累積,時間到了,機會就來了。

 

逼自己跨界

 

說到「跨界」,這真是一件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咖啡跟潮牌服飾、咖啡跟 3C、咖啡跟傳統糕餅、咖啡跟飾品有什麼關係?但是 GaBee. 的林東源硬是找得到關連性。

所謂跨界,就是進到自己不熟悉的界限 (領域) 裡面,因為不熟悉,所以會有無盡的未知與不確定,即使在原領域裡是 A 咖,一跨界之後,就有可能要重新學習、重新適應,甚至從 B 咖一步一步開始,所以願意跨界的人都算是勇者,是願意承接挑戰的勇者。

但也只有跨界,才能激發出新的火花,才能在千篇一律的次序中,碰撞出新的混沌,才能蹦發出新的物種。

因此,不要怕跨界,甚至還要逼自己跨界。別忘了: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留下足跡,時間到了,機會就來了。

 

熱情、定位,還有堅忍

 

有人問林東源,「創業成功的要素是什麼?」他給了兩個答案:熱情定位

創業需要「熱情」,當然!他說,眼睛張開的每一秒都在想要怎麼走下一步,沒有熱情,根本做不下去。

「定位」,只的是要知道自己的能耐。如果適合作後台的,就去沖咖啡;能夠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的,就來推廣咖啡知識吧!這跟我說過:不要叫鳥去游泳、叫魚去飛的意思一樣。

但是,我認為,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的,那就是「堅忍」。創業過程中會遇到許多人 (我姑且稱之為「不懂」的人) 的訕笑,這時候,熱情帶著我們越過這些風風雨雨。但是,熱情有多少?能支撐多久?你需要的是持和耐。

在看見機會曙光乍現之前,定位自己、灌注熱情,然後堅忍地做那該做的事!

 

我們都在一個破壞與重建的過程

 

我現在所做的工作,在這樣的企業裡面不是一個容易被理解的事情。事實上,談到 innovation、facilitation、user experience、scenario,都必須花大量的時間與心力溝通。但就像林東源講的,累積跨界熱情定位,和我說的堅忍,每隔一段時間,我會破壞自己所相信的、所學的專業,然後在新的元素加入之後,又重新建立一個新的體系。

這過程很苦、很累,甚至被人認為無所事事。但,你知道的,事情,就是這樣。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