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 360

2014 年的春節初五,我從教會的圖書館借出 C.S 路易斯 (C.S. Lewis) 寫的《納尼亞傳奇》,共 7 本 ,雖然是寫給青少年的奇幻小說,但我一看之後就無法自拔。讀過之後,我建議:無論你是否看過這部小說的系列電影,都要再看小說,親自感受文字的力量,絕對讓你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但我今天要聚焦在《納尼亞傳奇》和協同合作的關係。

《納尼亞傳奇》和《魔戒》的種族重疊

當我在讀《納尼亞傳奇》的時候,我一直想到 J.R.R. 托爾金 (J.R.R. Tolkien) 所寫的《魔戒》。我發現兩部小說裡的角色除了人類之外,雖然有不同於人類的種族,但是重疊性滿高的。兩部小說都有:

矮人。鍛造高手,製作各種兵器都難不倒他們。矮人的脾氣不太好,易怒暴躁沒耐心。但卻可以成為主角或是在某個時刻成為關鍵人物。

半獸人。《納尼亞傳奇》裡的人羊、人馬,屬正義方;《魔戒》裡的半獸人、強獸人屬邪惡方。

樹人。古老的種族,擁有足以逆轉局勢的神秘力量。曾經陷入長時間的沈睡,最後被喚醒,成為正義方的助力。經歷被另一族類肆意砍伐 (對樹而言就是殺害) 的悲慘歷史。

精靈。神聖脫俗的代表。話少、嚴肅。

巫師。除精靈之外會使用魔法的人類,壽命通常很長。

巨人。高壯、力氣大,甚至常常是糊里糊塗、笨手笨腳的。

從讀書會的分享開始

是意外嗎?不是。2008 年我在《團隊的天才:引爆協同創作的力量》這本書裡第五章看到兩位大師原來早就認識:

1926 年 5 月,在牛津大學英語學系,28 歲的 C.S 路易斯 和 34 歲的 J.R.R. 托爾金 首度見面,他們都不是校園裡的風雲人物,但藉著撰寫神秘小說和詩集的共同的嗜好,他們組織了一個讀書會,並由 C.S 路易斯 命名為 Inkings (翻譯作「淡墨」或「墨林」),表達他們

不僅是作家,也是一群尋找「模糊不成形的暗示和想法」的同好。

每週二,他們在牛津的酒吧集會,討論北歐神話和古老傳說,每個人也大聲朗誦自己近來的作品。

在組織 Inkings 讀書會前,路易斯寫了一些不怎麼樣的詩;托爾金也寫了關於精靈和巫師的故事。在讀書會裡,他們開始交換寫作嗜好與心得。托爾金將早期沒有完成的史詩送給路易斯指正,路易斯的回報是,詳細論了貝倫 (Beren)矮人族的聯盟,半獸人納羅戈河 (Narog) 的故事。路易斯則持續探索基督教的本質。

協同合作發威

Inkings 讀書會的成員不只有 路易斯 和 托爾金,還有其他成員,雖然專長不同,但是他們會聚焦在一些共同的主題上,寫作、討論、分享、朗誦作品並接受評論。最後 托爾金 和 路易斯 成就了不朽的《魔戒》系列和《納尼亞傳奇》系列。

團隊的天才:引爆協同創作的力量》是這麼說的:

他們如果少了這個創意圈,可能根本就不會有後來的傳世作品。《魔戒》和《納尼亞傳奇》都不是獨自依靠曠世奇才完成的作品,而是由一個協作圈子打造出來。因此,即使像寫作這種看似百分之百獨自進行的活動,仍然離不開協作的貢獻。

結語

我是「Yes, And」的擁戴者,我相信這是協同合作的基礎。想一想,如果 路易斯 沒有先 Yes 托爾金 還不成熟的故事,然後 And 他自己的想法,托爾金 的中土大陸 (Middle Earth) 或許不會那麼完整且自成體系,路易斯 或許也不會在寫完《獅子、女巫、魔衣櫥》的納尼亞王國之後,繼續發展出類似中土大陸的世界觀 (註)。

以現在成熟的科技技術或發達的社群網路,我認為絕對有更多樣化的協同合作方式。你想有更多的創意嗎?就從加入或創建協作平台,開始 Yes, And 之旅吧!

註:《獅子、女巫、魔衣櫥》是路易斯寫的第一本《納尼亞傳奇》,只有納尼亞王國,是為第二集,之後繼續寫出前傳《魔法師的外甥》,是為第一集,和後續的《奇幻馬和傳說》,《賈思潘王子》,才出現不同的國家(土)。

Similar Posts

One Comment

  1. 我在想是否他們共同構架于歐洲的神話體系,如果存在的話。就象中國的很多神話故事,都會出現玉皇大帝、仙女、閻王等等,他們在不同的故事以類似的樣貌出現,身份和性格基本一致。歐洲的另一部魔幻小說《哈利波特》,其場景人物以及很多巫術,也並非J·K·Rowling獨創,如這兩部小說,出現過半獸人、巨人。協作也許不只有路易斯和托爾金,甚至也不局限於Inkings 讀書會,而是在文化傳承中延續數百上千年,被一代代優秀的故事家補充和完善這個架構。
    類似還有宮廷架空穿越小說,去年讀《甄環傳》,皇帝嬪妃的等級,從答應、常在、貴人、嬪、妃、夫人、貴妃到皇后,看起來非常真實可信,但細細攷究歷史,卻与任何一個朝代都不相同。宮穿小說基本都用這個序列,流瀲紫將其發揮到瀲極致,雖与歷史不同,但形成了宮穿小說特有的架構體系。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