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 and no but

我之前在談協同合作 (Collaboration) 的時候說過:Brainstorming (腦力激盪)…

不只是一直丟點子出來,你還必須聽聽別人怎麼說,然後在從那些東西上面加點子。這才是 「Yes,… And…!」和 腦力激盪的原意。

YES, AND 是即興的第一原則

我是在 2009 年第 12 屆 IAF 國際引導者協會亞洲年會中,接觸到我的即興表演啟蒙老師 Viv McWaters 所帶的 “YES, AND” 活動才有這個概念:在點子上加點子

YES, AND 是即興劇場中的第一條基本原則,在這個前提下,演員依靠彼此互相堆疊點子,讓故事說得下去。

我在帶 Workshop 的時候,我非常喜歡用 YES, AND 當作破冰或暖場的活動。我會給「Workshop 結束後,你們要去哪裡慶祝。」或「今年的員工旅遊,你們想要怎麼玩?」類似的題目,按照 YES, AND 的原則,每次都能創造出許多笑歡聲。

但是當我說要把 YES, AND 帶到工作場合中,要進行 Brainstorming 的時候,每個人都瞪大眼睛看著我,雖然口裡不說,但我知道他們心裡想的是:

不會吧!這根本 不 work 啦!

其實沒那麼困難,抓準精髓再進行應用即可。

Yes, AND 代表接納與貢獻

YES, AND 這兩個字,分別代表著:

YES,代表接納,肯定你的夥伴給你的提示;
AND,代表貢獻,加入你的內容。

我認為,YES, AND 的內涵就是「在點子上加點子」, 在組織中的應用就是:

接納你的夥伴所給的想法與意見,然後加入你的。

立意很好,但是對於我作為一個從企業組織跨入即興引導領域的顧問而言,我必須說:

每個公司的組織文化與管理風格不同,”YES, AND” 不一定一體適用。

掌握 YES, AND 中接納與貢獻的原則,我創造出 NO, BUT 的另一種維度的思考。

yes and but no

YES, AND 與 No, BUT 的交叉掩護

在企業內,一場半天甚至一天的 Workshop 中,如果以 YES, AND 的作為 Ground Rule (基本原則),往往會被評為「有趣,但是不實際」、「天馬行空」、「這真是一場漫步在雲端的 Workshop 呀」… 之類的活動,既使原本 Workshop 的目的是要「打破溝通藩籬」或「引導創意討論空間」,還是免不了到最後被用企業標準來審視。

所以我提出 YES, AND 之外,另一個維度的原則 — NO, BUT。

在《成功創意,不請自來》書中說道:

只有 Yes,沒有 No;只有 And,沒有 But!

但是組織發展、策略規劃或產品開發的路途上,不會一直都是綠燈一路開到底,總有遇到紅燈,必須停下來看看是要轉彎還是直行的時候。這就是必須舉手說 NO, BUT 的時候。

NO, BUT 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是和 YES, AND 一樣,有個「想讓事情更好」的目標,然後不斷地貢獻其他方法。

讓對話繼續

舉個例子來說,一個約定 90 分鐘的 Brainstorming,當大家在一起 YES, AND 了60 分鐘,到了要真正執行或分派任務時,如果大家都只說常常聽到的:

「NO,這個做不到。」、
「NO,沒有資源根本是天方夜譚!」或
「NO,這根本就是亂來,太天馬行空了!」,

那麼之前 YES, AND 那麼久的努力都將付之一炬,白費了。

其實,你可以超越 只說 NO 這個階段,試著讓對話繼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 NO 之後加上 BUT。所以上面的對話可以變成:

「NO,這樣做不到,BUT 我們可以那樣試試看。」、
「NO,沒有資源,BUT 或許找某某某看看,有沒有提供資源的可能性。」或
「NO,這看起來有一點跳太遠了,BUT 如果拉近一點來看,或許有這種方法可以考慮。」

沒有撇步

練習 YES, AND 和 NO, BUT 沒有撇步,只有不斷在對話中提醒自己,抓緊目標:

讓對話繼續,用YES, AND 和 NO, BUT 交叉掩護。

回到我剛剛說的:「接納你的夥伴所給的想法與意見,然後加入你的。」眼尖的你有沒有發現這個原則有一個大前提?那就是,你必須

先認定那個人是你的夥伴!

如果不在這個前提之下,所有的對話都將變成廢話,因為你會花上大把時間神遊於對話之中,或繃緊神經準備攻擊對方。因此,先確定你是否認定對方是夥伴,否則再多的 YES, AND 或 NO, BUT 都徒勞無功。

最後,如果你對即興劇場有興趣,可以看看 勇氣即興劇場 創辦人吳效賢帶領的工作坊。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