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 互動設計 與 App 開發 之路〉中提過我參與設計的一支 App,那支 Android App 的 視覺設計 (Visual Design) 是外包的,但合作得很不順,接著我開始第二支 Android App 和 Windows Application 互相搭配的雲端應用,視覺設計 也外包,同樣也不是很好。

在痛苦中,當我讀到這一段話和他的故事時,真是心有戚戚焉:

Spending money is very easy. Spending money effectively is very hard.
花錢很容易,把錢花對很難。

柳橙汁測試

這是一位設計師的文章〈THE ORANGE JUICE TEST〉,裡面引用 軟體設計流程管理大師 傑拉爾德.溫伯格 (Weinberg, Gerald M) 書裡《The Secrets of Consulting》講的一段他和客戶的對話,主要是講溫伯格如何取得客戶的信賴,以致能夠接下案子的故事,溫伯格給這故事取了一個名字,叫「柳橙汁測試」。我節錄重點如下,希望你能抓到其中重點:

LeRoy 是軟體公司老闆,他和溫伯格討論到為什麼他能接下這案子的關鍵,原來是溫伯格通過了 LeRoy 的「柳橙汁測試」。什麼叫做「柳橙汁測試」?

LeRoy 說:「想像你要辦一場 700 人的業務年度大會,你必須選擇一個地方來辦。」

「那不容易。」

「是不容易,但是用『柳橙汁測試』,你至少可以刪掉一些註定沒辦法承接這工作的人。」

「洗耳恭聽,怎麼做?」我問。

LeRoy 笑著說:「當你看見宴會廳的經理時,你丟出下面這個問題看看:『我們公司的創辦人有一個簡單卻神聖的傳統儀式。每天早上,所有業務人員都會同時乾一大杯的柳橙汁,預祝大夥兒生意成功。』」

我驚呼:「所有人?所以要有 700 人的早餐?同時?」

「當然不必真的去做這早餐,這只是測試的一部份… 早餐在 7:00 開始。」

「這太慘了。」

「並且,700 人手上要有一大杯鮮搾的柳橙汁。」

我問:「大杯的?」

「… 是的,大杯的。不是 menu 裡面那種大杯的,是真真實實的大杯。」

「並且要現搾?」

「是的,而且不能超過 2 小時。…就是這個測試,接下來就聽聽經理怎麼說。」

「他們應該會說做不到吧。」

「有可能,」LeRoy 說,「為了不砸壞自己的招牌。… 但為了拿下這筆生意,大部分經理會說:『沒問題!』說『沒問題』的原因可能是宴會廳經理撒謊,也有可能他真的認為不會有問題。無論哪種答案,我都不會把會議場地交給他們。」

那應該怎麼辦比較好?

LeRoy 說,「你可以這樣說:『這真的是一個問題,嗯… 但我可以幫你解決… 不過,這樣做的花費是……』這樣才能通過柳橙汁測試。… 真要解決這問題,當然可以,我甚至可以在清晨 5 :00 就讓工作人員就定位,只要每人給他們 1000 美元,但問題在你願不願意付這個價格!」

LeRoy 繼續說道:「當提出這樣的建議,我可能會接受,也可能不會,但宴會廳經理不必替我決定。決定『要』或『不要』是我的工作,不是他們的。當然,如果他的價格太高我也不能接受,不過這又是另一個試驗。… 沒道理要我接受一個價格低但是達不到我要求的服務,或是想要換成裝在小杯子裡的罐頭果汁。」

用在篩選合作對象

作者認為,這個故事的關鍵在於,作為要發包工作的你能不能提出一個「真的很困難,但卻可能達到的任務」給那些可能會接下這工作的人,然後衡量對方的反應。

以軟體開發的專案來說,失敗主義者 (defeatist) 會說:「那太難的,做不到。」態度輕忽的人會說:「沒問題,我這週末就把程式寫完給你。」

結語

為了要拿到生意,無論是你找來的,或是自己找上門的合作夥伴,都可能在第一次 (或前幾次) 的會議裡,不斷承諾說:「沒問題」。但是當你遇到這種狀況時,千萬記得別高興的太早,甚至應該考慮不要再跟他繼續討論下去,合作的合約不要簽。沒想清楚就胡亂答應,這樣的合作到頭絕對出狀況。

就像文章作者說的:

你可以快快下決定要跟誰合作或外包一個工作,那會讓你「感覺」事情有在進行,但別忘了,軟體開發的事實是,到最後都可能還在反覆推敲。

相反地,如果你是要去承接工作的人,不要在第一時間就下判斷說:「這不可能。」反而試著用「如果可能,那應該要怎麼做才行?」開始思考,就像我說的:我說 YES, AND 和 NO, BUT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