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從《Designing for Interaction: Creating Innovative Applications and Devices》這本書開始吧!

什麼是互動?什麼是互動設計?

從今天早上到現在,你我已經使用許多「被互動設計」過的產品或服務了。如果單以軟體服務來看,你接手機、打電話、開 email 信箱、打開檔案總管叫出檔案、編輯一份報表… 都與互動設計有關。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遇到或好或壞的互動設計的例子,但是要為互動設計下一個明確的定義卻不容易。作者 Saffer, Dan 認為,

An interaction… is a transaction between two entities, typically an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but it can also be an exchange of goods or services.
互動是兩個實體之間的交流,通常是訊息的交換,但也可以包括實物或服務的交換。

而且

The interaction itself takes place between people, machines, and systems, in a variety of combinations.
這些互動發生在人、機器與系統之間,而且有多種不同的組合。

而互動設計就是在處理這些交換的過程。

三種觀點看互動設計:技術、行為、社會

在定義互動設計時,主要有三種觀點:

一、以技術為中心 (Technology-Centered view):

互動設計師使數位技術變得 有用 (useful)、好用 (usable) 並且讓人樂於使用 (pleasurable to use)。以我接下來會著重的 行動設計 (mobile design) 領域來說,互動設計師必須將工程師、程式設計師所產出的原料重塑成人們喜歡使用的產品。

二、行為學派 (Behaviorist view):

Jodi Forlizzi 和 Robert Reimann 在 1999 年的一場演講裡論到〈Interaction Designers: What we are, what we do, & what we need to know〉時說:互動設計是關於

defining the behavior of artifacts, environments, and systems (for example, products).
定義作品、環境和系統 (產品) 的行為。

這個觀點著重在功能 (functionality ) 和反饋 (feedback),也就是產品怎麼使用和提供什麼反饋。

三、社會互動設計 (Social Interaction Design view):

互動設計的本質具有社會性,透過產品促進幫助人與人的溝通。這個觀點不太強調技術,任何物件或裝置,只要能夠連結人與人就行。而且它呈現的型態也很多樣,可以是像電話那樣一對一,像我寫 blog 的 對多,或是股票市場的多對多。

我的觀點

我認為,「交換」是「互動設計」的核心,而「訊息交換」則是最大的交換目標。因此你可以看到有許多的軟體都是在處理這些事情,甚至近幾年的社群媒體或網路服務都脫離不了「交換」這個概念。

除了訊息交換之外,如果能更加添「情感交換」就能更增加使用者對軟體或服務的依賴度和黏著性。

作為一個互動設計的新鮮人,你(我)都必須注意在設計的過程中,時時提醒自己:

我提供什麼樣的設計 (背後是什麼技術),讓使用者做出什麼反應 (行為是什麼),而創造出什麼結果 (個人的還是社會化的)。

下一篇我將以四種互動設計的方法和一些實際的例子說明。

相關互動設計系列: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