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台灣的總統大選了,選前最後一天,我想來比較雙方陣營的最後一波廣告,從中也可以學到許多東西。

 

你記得什麼

 

廣告之後,比的就是「你記得什麼」,不論是想得到記憶,或是你已經記了卻不知道你記了的記憶。還記得我之前說過得體細胞記號嗎?你可以看看《買我!》這本書,或是回頭看一下我第七章的書摘()。然後我說過

真正讓人讚嘆不已的,不是體驗本身,而是經過時間沈澱或激盪之後還留下來的「記憶」。

所以,等一下在看廣告的過程中,記住提醒自己你「記得」一些東西,然後是你的情緒。

 

馬英九:這一票,為我們自己


蔡英文:差一點點,沒你不行

 

記憶牽動的你情緒,情緒加增你的記憶

 

我不是什麼廣告大師,也沒受過「正統」的媒體傳播教育,但我知道要回到本質,而我所認為的本質就是:

你記得什麼?你的情緒如何?

記憶」和「情緒」這兩者會相互影響。正向的情緒與負向的情緒都會幫助你記憶。

好啦,問一問你自己看完這兩支廣告之後,你記得什麼?你的情緒如何?

 

我的結論:「差一點點,沒你不行」大贏!

 

相較於馬哥與馬嫂的點蠟燭、字正腔圓、義正詞嚴、慷慨激昂地說著台詞,小英從頭到尾沒出現,只是透過市井小民的一幕幕畫面,說著平淡的口白。但是,我就是記得住那些畫面:

追公車卻追不到 (每個人都有過高中青春)、

停好車卻出不去 (我的教會停車場很小)、

備取卻沒錄取 (我備過交大第五,沒上!)、

那個要等營養午餐的小妹妹的表情、

買不起的房子 (我現在要買房,比起 3 年前,足足漲了 3 成)、

趕去流浪動物之家,狗狗卻已經被安樂死 (我想到我家的貓)、

農民在怪手前面的無奈背影、

 你是不是也記得一些呢?

最後,再看看這 2  支影片在 YouTube 的置放方式,你會發現,差一點點,沒你不行 有全口白的文字說明,這一票,為我們自己卻空空如也。

 

後記

 

我 google 了 差一點點,沒你不行 的廣告導演,原來是由知名廣告導演羅景壬掌鏡,羅景壬曾拍攝過連鎖超市、機車和喜餅廣告,難怪運鏡、口白、配樂都似曾相似。我只能說,小英的行銷團隊又再一次吃了看過全聯廣告的全台灣人民的豆腐。

明天,希望大家都去投票。不論是誰當選,希望我們國家和人民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定位,繼續向前行!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