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晚間看了半集《派遣女醫 Doctor X》第五季第五集,我得出一個有趣的結論:

AI 不吃飯,想全面取代人類?還缺了點什麼。

如果你還不知道《派遣女醫 Doctor X》,請 Google 一下瞭解背景,或看我之前曾經在看完第一季後寫了篇短文

第五集故事如下:(有雷,不想被爆雷者,請停在這裡)

天才將棋選手的腦疾病

年輕的天才將棋選手五反田五郎在與世上最強的將棋機器人對決過程中,突然發生手腕痙攣,隨後暈厥了過去。五反田被送到東帝大學醫院,醫院採用最先進的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t) 診斷系統「希波克拉底」,根據資料診斷,五反田是患了「腦膿腫」的病。

雖然大門未知子認為這是個錯誤的診斷,但她卻說不出真正病名來。之後,五反田出現意識障礙的症狀,顯見腦膿腫的可能性越來越高。於是醫院按著希波克拉底的指示,將進行腦膿腫手術。然而,醫院院長蛭間覺得不能讓希波克拉底診斷的病例發生失敗,所以指名主刀醫生為大門未知子。(因為她是派遣醫師,失敗的帳好推掉。)

燒烤店的靈光乍現

五反田在手術前一天,決定離開醫院去吃烤肉。在準備炭火的時候,大門未知子也到了店內,想和他聊一聊。五反田一邊夾起豬肉片放上烤盤,一邊說著,他把吃烤肉這件事當作是比賽前的一個儀式,他相信,只要比賽前吃烤肉就能帶來好運,就能在比賽中獲勝。他把這次手術也當作是一場比賽,他相信能夠獲勝,也期待在手術後能夠繼續比賽。還提到前一段時間受文化協會安排出國交流,接下來還有相關的行程。一副信心滿滿的樣子。

在講話的同時,五反田撩起袖子,將剛放上烤盤的豬肉片夾回餐盤裡準備享用,露出手臂上一顆突疣,大門未知子瞥見,突然靈光一閃,立刻出手制止五反田。問:「你都這樣吃烤肉嗎?」她意思是指幾乎是生豬肉。

「是啊,都是這樣。」五反田一副理所當然的回答。

大門未知子立刻命令五反田站起來,繞到他背後拉起他的 T 恤,不顧店內其他客人的嫌惡。「果然…」她看見後背也有顆一模一樣的突疣。她問:「出國時你吃烤肉也是這樣吃嗎?」

五反田回答:「當然啊,不然要怎麼吃?」

至此,大門未知子終於知道五反田的症狀是什麼病造成的:是「豬肉條蟲」作祟,這突疣是「囊尾幼蟲」。豬肉條蟲的幼蟲六鉤蚴,經由人類食用未煮熟的生豬肉進入人體組織,被包圍而形成一個囊狀,甚至會在腦組織裡產卵。

一旦確定真正病因,開起刀來,大門未知子就「失敗しないので」(不會失敗)。

因為 AI 不會吃飯

成功開刀取出五反田腦裡面的兩團囊尾幼蟲之後,外科副部長鳥井高大門未知子,為什麼她知道不是希波克拉底診斷的腦膿腫,而是豬條蟲。大門未知子的回答正是:

因為 AI 不會吃飯啊!

結語

人人都在談 AI,彷彿不談 AI 就是落伍,這樣想也沒錯。的確,AI 的應用早已擴及金融、醫療、工業、資訊等等各個領域,但別忘記,AI 並非萬能,並不是所有 AI 的判斷就不會出錯。

至少,在這個故事裡,你應該知道了,光靠數據判斷,如果沒有去燒烤店的這一頓,腦蓋打開才發現所準備的術式不對,那才真是大勢不妙。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