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singer-season04-01

走進意想不到的世界

我是跟著 Facebook 上的一個朋友的連結才到了 YouTube 聽的。在此之前,我只依稀記得多少年前有個唱〈身騎白馬〉的女生,「是她吧!」我心裡這麼想著。當她在舞台上唱了三句就讓我驚艷,我靜靜地聽完整首歌。這是他第一次在〈我是歌手〉登台,拿下當期第一名。然後我再往後找她在第二、第三期的歌,發覺她真的是個會唱歌的歌手。

擴散路徑一

幾個禮拜後,最近又在 Facebook 上看到另一位朋友說到他聽徐佳瑩第五期唱的〈我好想你〉聽到感動得到哭了 (不是觀眾的哭,觀眾一致被公認是太浮誇)。我當然跟著聽了:「挺好」。

我再回頭去聽第四期她唱〈莉莉安〉,覺得她唱得更好,更有感情。接著在 YouTube 網頁右方看到原唱宋冬野的連結,點擊進去聽了,發現徐佳瑩的編曲版本根本不是原來的吟唱版,差很大。但這並不影響寫這首民謠時所要表達的情感。

擴散路徑二

除了徐佳瑩的歌之外,我還聽了其他歌手 — 每一個,每一首 — 的歌。然後才看到李玟唱韓國少女時代的代表作 〈Nobody〉。描述一下那天的情景吧:正好是在午餐時間,我坐在書桌前,看著電腦,邊吃午餐邊看著 YouTube,鏡頭一帶到李玟站在舞台上,我的飯從嘴巴裡差點沒噴出來。在歌曲快到結尾時,李玟剎時變成 珍妮佛羅培茲 (Jennifer Lynn Lopez) 的電臀時,我真的噴飯了。太強了。

擴散路徑三

因為覺得精彩,所以我又再把我是歌手第三季翻出來,然後認識了 A-Lin 的豪放和 李建 的美聲。

世代交替,不是要或不要,是時間到了沒

有兩個場景,一個讓人感傷,一個讓人會心一笑。

場景一:第四期,因為兩組選手被淘汰了,所以張信哲補進來。第五期結束,趙傳離開了。撇開為人猜疑「內定」爭議,這兩位當年 (少說也 20 年了吧) 都是台灣歌壇的一時之選,但是在面對新的環境,媒體,觀眾,能不能跟著進化改變呢?如果不行,似乎最後只有被市場拋棄的命運。不是他唱得不好或不對,或許,只是觀眾聽眾不再愛了。

場景二:香港著名歌手李克勤除了比賽之外,還充當主持人。在第一次他介紹徐佳瑩上台時,他說他和即將出場的歌手淵源頗深:他出道那一年,徐佳瑩剛出生。這是一個新舊時代的交替。新時代,新人類,新口味,新… 一切都在快速改變,帶著舊時光環的人吶,唯有與時俱進,不斷升級才有機會存活下來,否則只是懷揣著美名在新世界中遺憾退下舞台罷了。

即使是天王天后級歌手,依然戰戰兢兢面對每一次挑戰

李玟,其實我對她不熟,不過聽老婆說,這就是她作為歌壇天后應有的實力。我從〈想念你〉、〈愛的初體驗〉、〈Price Tag〉和〈Nobody〉感佩這麼認真的天后。真是不容易,每週一首歌,從編曲、練唱、綵排,到正式上台,每個環節都必須花時間投入,絲毫不馬虎。

能有完美演出,不只是站在台上的,還有那在背後的

讓我繼續追蹤這些歌曲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每首歌的編曲和伴奏。去查〈我是歌手〉維基百科上有每一首歌的編曲者,會發現每一位歌手幾乎都有固定的編曲團隊,搭配各種樂器的樂師和和聲,歌手才能恣意地在舞台上詮釋每一首歌曲。

我還發現在每首歌曲的前奏螢幕上,各個樂師與和聲的名字或團隊都會打上去,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一秒的時間,我也不知道那些人是誰,但我認為這是對於樂師與和聲的尊重。讓人別忘記那在背後的支撐力量。

微不足道的小事,引發一個大事件

回顧這整個事件,從 Facebook 踏進 YouTube 那刻開始,我和〈我是歌手〉這個節目就發生了關係,而它所做的,就是準備好內容 (Content),透過這些內容和我溝通,吸引我繼續探索。於是,這些歌手原本都不在我的生活雷達範圍裡面,卻因為一個微不足道的點擊 (Click) 而全跑進我的生活。

一位教授的語重心長

還記得那位吸引我進入 YouTube 的朋友嗎?在他的帖子裡他是這麼寫的:

… 從堅持創作歌手的青澀唱腔,一路殺到目前的美聲歌喉,堅持音樂的人,跟為了錢做音樂的人,就是不一樣,有熱情有能力夠堅持的人終究會出頭。
可惜不是在台灣的舞台,仔細一看,好像都是台灣歌手。從幾年前台灣娛樂界發出的警訊,到現在娛樂人才幾乎全數外流。
目前台灣設計與創新從業人員一直在發出警訊,但是人微言輕,濫竽充數,再來要換台灣設計與創新人才了。…

我佩服這位教授朋友為他學生所付出的,也期許自己能和這些有心人,在這波人才出走潮流中,為台灣留下一點什麼。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