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er-tracing

溯溪除了是個刺激好玩的活動之外,也是團隊建立 (team building) 的好方式。通常在團隊建立中會將參與者分成小組,然後由教練設定挑戰目標和挑戰任務,藉此讓組織成員互相合作並解決問題。

我曾經跟過 一郎老師 和 Peter 老師一起去溯溪,並且擔任助教 (比較像是保母),我從中所看、所學到的東西,曾經幫助我用新的眼光、新的視野,看待個人和組織的瓶頸。以下我列出 4 項和你分享:

有很多樂趣藏在我沒走過的那條路,只是我不知道

溯溪教練 Peter 老師 曾說:「溯溪就是往白跳跳的浪花走去!」

溯溪其實還滿耗費體力、滿累人的。第一次溯溪時,我偷偷地用「跳躍」大石頭的方式前進,雖然很輕鬆、行進速度很快,但我隨即發現我正在丟棄溯溪的意義,丟棄享受那溯溪的艱難所帶來的樂趣。

個人、組織和團隊也是這樣。我們會躲避衝突,我們喜歡走捷徑,我們挑簡單的事情做。然而,當我們選擇躲避,我們就失去了唯有面對衝突才能解決問題的機會;當我們選擇捷徑,我們就失去遇見更多人 (的幫助) 的機會;當我們選擇簡單,我們就失去困難給我們磨練技能的機會。

river-tracing

有人幫我擋了大水,只是我不知道

溯溪途中難免有大石頭擋路,有時候還搭配著巨大的高低落差,溪流大水由上往下灌衝。有一次整個團隊就被教練要求要從大水衝過的兩顆大石中間向上攀爬約 2 公尺的落差。

團隊中有男有女,有體力好的、有體力不好的,其中一位男生先抓著教練從大石頭上方拋下的繩索,爬上大石頭中間,找了個可以踏腳的地方站著,雙手張開,彎著腰,弓著腿,像座拱橋一樣,然後幫助後面一個一個隊員從他身體內側 (橋下) 抓著繩索向上穿過這兩顆大石頭。我就是其中一個。

當我從那個男生身體內側離開 (穿過拱橋),準備要跨上大石頭時,我直接被爆衝的大水給嚇住了,整個人幾乎要摔落下去,還好是那男生用膀臂撐住我的身體,我才勉強站上大石頭過關。

當下,我發覺我之所以能站上來過關,是因為有那個男生幫我們擋了爆衝灌注的大水,我們只是在快到關卡終點時被水衝了一下,就險些受不了,而那個男生要承受多少大水的壓力壓在身上呀?

組織和團隊也是這樣。有時後我們覺得事情進行的很順利,其實並不是我們有多厲害,而是有人在你我看不見的地方把最困難的部分處理妥當,我們才能完成這些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

有可能是我們的老闆幫我們擋住了上級所丟下來的壓力,讓我們有餘裕專注在分配好的任務;有可能是我們的部門助理幫我們處理瑣碎的行政事物,讓我們有時間做「正事」。這些都可以算是幫我們擋住大水的人。

river-tracing

有人不前進,一定有原因,只是我不知道

在一次和研究所學生一起溯溪的過程中,擔任助教 (保母) 的我穿梭在各小組中,看到一些有趣的景況。因為小組之間要保持距離,後面的小組泡在冰冷的水裡抱怨說:「前面怎麼都不動?冷死了!」然後開始開玩笑咆哮:「喂,你們很弱耶!」我其實也很納悶:「怎麼停那麼久?」所以我跑到前面小組去,看看發生什麼事。

原來,教練下達指令:不得用雙手攀扶,不得別人幫忙,直接跨上被白浪花覆蓋約 40 公分的落差。而這任務搞垮了一堆女生,大夥開始鼓勵、教導要怎麼踩,要怎麼保持平衡,花了很多時間。

這時我聽到有人說:「哼,他們不知道這有多難,等到他們自己來就知道!」雖然沒有大聲喊回去,但這是對後面小組的抗議。當然,後面的小組到這關卡時,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全部過關。

個人、組織和團隊也是這樣。工作中難免要互相合作,如果發現有其他團隊怎麼推都推不動,那一定有原因,可能是缺了資源、可能是缺了人力或能力,而我們作為後段流程的團隊不要只是「咆哮」或「抱怨」,走前去瞭解一下狀況,看看有沒有麼是可以幫上忙的,一起把問題解決,讓事情可以繼續進行。

我還有很多弱點,只是我不知道

溯溪時雖然穿了「防寒衣」,但泡在冰冷的水裡又爬、又攀、又跳,體力流失的速度和幅度,其實大大超過我們的預測。

有一次我真的冷到了,路程才一半,我就已經抽筋無數次,而且抽筋的地方真是「遍地開花」,從腳板、後小腿、前脛骨旁肌肉,到大腿、臀部,甚至上臂都難倖免。最後是教練看我嘴唇發紫,趕緊遞上巧克力逼我吃完,才把我從抽筋的惡夢中拯救出來。那時我說了:「原來我不知道這些地方會抽筋呀!」

個人、組織和團隊也是這樣。我們時常會放大自己的優點,認為什麼都可以做,卻沒看見自己的缺點或不足的地方,當真正的困難來臨的時候,這些平時不會被發現的小地方都一一浮現,無所遁形。所以承認自己有很多未知缺點,當缺點被逼出來的時候,不要一味抵抗,趕緊找方法解決,才能繼續往前走。

river-tracing

小結

從溯溪中學到的事情,幫助我更認識自己,幫助我釐清自己在組織中的角色,也幫助我更看見並肯定別人的貢獻。我知道如果我事情做得順利,一定有人在背後默默地支持,或是有人在前面替我鋪了路,無論我知道或不知道。

你體驗過溯溪嗎?當然,你可以單純地享受溯溪所帶來的樂趣,但也可以好好思考你的組織和溯溪團隊的關連,說不定你會有一番新的體會呢!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