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線上零售商亞馬遜 (Amazon) 創辦人 Jeff Bezos 有個著名的「兩個比薩」原則 (two-pizza rule):

working teams should be no bigger than what two pizzas can feed.
不論會議、還是工作團隊組成,都不超過兩個披薩能餵飽的人數。

Bezos 還說:

Communication is terrible!
溝通真是一團糟!

Bezos 的意思是不是說「不要溝通」,而是要「有效溝通」,否則真的是一團糟。

團隊人數增加,溝通成本就增加

我們應該都能理解溝通協調成本隨團隊人數增加而增加,但會增加多少?Walter Chen 提出一個觀點,用 #links (連結數) 這個參數,我覺得或許可以解釋。

#links 即團隊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數。若團隊人數為 n,則連結數 #links 等於:

two-pizza-meeting-science-01

三個人 (n=3) 時,#links=3*(3-1)/2=3*2/2=3。再用實際可能的數字試算一下:

  • 若兩個比薩可以讓 6 個人吃飽,那 #links=15; (還好)
  • 團隊增加一倍到 12 人,#links=66; (開始感到有負擔了)
  • 增加到 50 人,#links=1225。(誰能掌握?)

two-pizza-meeting-science-02隨著團隊規模人數增長,#links 會急遽增加,其意味著團隊成員之間的連結越多、關係越來越複雜。

人數越多,莫名的自信就越強烈

Bradley Staats, Katherine Milkman, 和 Craig Fox 的研究顯示,團隊人數越多,其對於結果的預測就越過於自信。實驗中找了 267 位 UCLA 的 MBA 學生,隨機分組後,設定任務:用 50 個樂高積木排出一個特定的「樂高人 (LEGO person)」頭像。各小組有 30 分鐘時間討論要如何完成「樂高人任務」,並在 30 分鐘之後要提出預估的完成時間。

結果是:(以下為平均值)

  • 2 人一組 – 預估 23 分鐘完成;實際完成時間 36 分鐘;
  • 4 人一組 – 預估 30 分鐘完成;實際完成時間 52 分鐘;

4 人一組的信心比 2 人一組的要強 30%,但效率卻低了 44%。

或許你下次可以觀察看看,到底是人多好辦事,還是人多信心過度膨脹。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