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zza

從商業週刊中讀到一篇討論關於全球最大線上零售商亞馬遜 (Amazon) 的文章:〈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 (Jeffrey Bezos) 的成功學〉。其中有一項我覺得有趣,值得和你分享。

要創新,先懂兩個披薩原則

商業週刊文中指出:

貝佐斯主張,組織應該分散的去中心化。不論會議、還是工作團隊組成,都不超過兩個披薩能餵飽的人數。

這是避免亞馬遜成為一言堂、扼殺創意的好方法。「除了布達訊息或造勢用的會議之外,這個理論所有企業都通用,」… 當會議人數不超過十人時,所有人才可能都發言,每個人都必須準備,「會議才會有深度,才可能人無不言,言無不盡,」否則,大家只是沉默的等著搭便車,對強調資源有效利用的貝佐斯來說,無非是人力的最大浪費。

… 這也是創新的源頭。因為成員們會充足表達自己的想法。

… 反倒是追求組織嚴謹性的台灣企業常常相反,總指著員工罵,但沒有授權、也沒有清楚原則,組織的內在反倒是鬆散的,效率根本不能提高。

但,我們就是學不會

是不是心有戚戚焉?

我相信一般大企業裡的組織都可以拆分成小單位,但是做起事情、開起會來,可就不一定是小單位的規模了。比方說,某個單位的立場和另一個單位的相反,或有意見不和的地方,大家開會討論的時候,都會不自覺地找人來壯大聲勢,即使沒有要發言,把人找來晾在旁邊,「讓他打電腦做自己的事情都可以!」

如果你看到以下這幾個場景,你就約略知道這間公司的效能與效率如何了:

1. 會議室不夠用,怎麼訂都訂不到;
2. 會議室蓋得很大間,但是開起會來還是人擠人;
3. 會議室裡,大部分的人都盯著自己的螢幕 (NB, Smartphone, Tablet),不發言也不看螢幕或白板;

怎麼開始?

我曾經提過改善會議效率的方法,建議你試試:

● 注意開始和結束的時間,準時開始,準時結束
● 可以早結束就早結束
● 讓所有人都知道會議的目的
● 試著不要有桌子看看
● 在會議時間內創造彼此對話的機會

當你知道其精髓與箇中奧妙後,想要多訂購幾個比薩都會很難 — 因為你們根本吃不完。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