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Pig

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  — 雷軍,小米手機創辦人

上週五一位天使投資人分享他過去的創業經歷,和看了那麼的新創公司之後的心得,其實,不只創業,對於每天在創意、創新、創造領域奮鬥的人來說,都會「心有戚戚焉」的感受。對此,我加上自己的經驗分享:

一、沒有覺悟就沒有改變

小米手機創辦人雷軍曾經說過:「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意思是說,在網路競爭時代,找到風口,乘風而起,不管你是老鷹還是一隻豬。有人覺得這太誇張:「產品爛,站在多強的風口也沒用。」是的,我同意,「爛產品」配上「強風口」,根本是死路一條:飛上去跌死你。

但我更想說的是:

找到風口前,先承認自己就是隻豬。

沒有覺悟就沒有改變。

老鷹有翅膀,可以從懸崖上向下一縱,展翅找到氣流,順勢遨翔。但是老鷹能做的,豬不能做,你能想像以為自己是老鷹的豬,從高處向下一躍的後果了吧。

其實我之前講過,讓魚去游、讓鳥去飛也是同樣的道理,要魚去飛或要鳥去游,根本是謀殺。

二、要不斷地找風口

企業或組織的線性成長或指數成長是個誤解,沒有一直成長不停滯的,一定會有成長趨緩的時候,此時除了要「承認自己是豬」之外,要繼續不停地找下一個風口,調整好自己,準備好裝備。

但是這段「找風口」的時間也很可能會花費無謂的力氣在無所謂的事情上,看起來很忙,很多討論、會議、腦力激盪、趨勢報告匯整、各種用戶田野研究、白板寫滿重點、便利貼用到不夠… 但有可能就只是在「做做樣子」。

這時候,領導者必須要承認自己做不到 (一旦承認自己是豬,承認豬做不到就相對容易多了),藉助外部專家的力量,多聽多學,找到風口機會還大一點。

三、找到 (你以為的) 風口,要有勇氣站上去才飛得起來

敢承認自己是豬,也敢承認自己有做不到的事,然而當找到風口時,能不能勇敢地站上去又是另一個挑戰。

一隻豬要飛起來其實是很恐怖的事情,要克服從來沒抗拒過的地心引力、要適應身邊沒有任何可依靠的支撐、要面對接下來不知道什麼時候風停了、或根本是個假風口的風險。這些事情想起來就讓人卻步。

可是成功飛起來的豬已經不是原來那隻豬了,因位他知道飛起來的感覺是什麼。這需要勇氣!

四、愛自己少一點

如果不承認自己是豬,不承認自己有所不足,反而認為自己什麼都會、什麼都能幹,那其實離失敗 (跌落風口) 就不遠了。

換句話說:「太過自愛的、害怕跌倒受傷的,幹不成事。」

當一無所有、沒有退路時,才能用往直前向前衝。因為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要活下來!」

五、「創」是個過程,是個狀態

創意、創造、創作、創新,無論哪個「創」,都是個過程。「創」要有成果、有效率,在其中的人或團體都必須處在一種狀態:心流 (Flow)。

在《團隊的天才》這本書裡,作者 Keith Sawyer 引用 米哈里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的研究,定義心流

那些有強大創造力的人,當他們處於巔峰狀態時,會經驗到一種「有規律的時間流動,感覺自己可以完全掌控整個人的行動;自我與環境融為一體。刺激與反應之間,或現在、過去、未來之間的差距也幾乎無從分辨。」

想想上一次和團隊一起工作到「忘我」的時候,想想和好朋友聊天、看一部電影、看一本小說那種忘卻時間空間限制的時候,那就是心流。

當團隊在「創」的狀態時,一切就像是隨時有新點子要爆發出來,是一種心流不停地轉動的狀態。在外人看來,是一種近乎瘋狂或過動的狀態。不論是瘋狂的喝可樂、吃薯片,或是一群人窩在角落打電動玩遊戲,或是圍在一起大聲討論像吵架一般。

是的,外人看不懂,只有在心流當中的人才能理解和體會。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