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r means go

最近你有「害怕」的感覺嗎?我有。

過年前才在 Google Play 上推出 SuperNote Pro,過程中要做好幾個「重要」且「關鍵」的決定。在面對這些決定時,我感到「害怕」了。

怕剛剛在下載頁寫下的那一句話,看的人懂不懂我要表達的意思;
怕剛剛決定用這種方式讓用戶更新程式,用戶會不會反彈;
怕剛剛決定要用這個圖是取代原來的,設計師會不會跳出來抗議:「我畫得那麼辛苦,你竟然把我的圖換掉。」

有太多事情讓我感到「害怕」。

然後我讀到這一篇有趣且簡短的文章:〈To Change the World, Fear Means Go〉替我打了一劑打氣針。文如其名:想改變世界,「恐懼」代表「前進」。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懼怕」

大部分學生都害怕考試,怕考不好被老師打手心 (我那年代還有打小腿和打手臂),怕回家被爸媽碎念,或怕傷父母的心。

我還怕上台演講。從小學開始,只要有演講比賽,無論是國語或英語,我都會被推舉出去比賽,每次上台前腦袋都是一片空白,演講的過程完全不記得做過什麼事情。只記得有一次被評為台風穩健,原因是:「講到激動處,雙手撐在講台上,手勢和語氣十分具有說服力。」

大學時參加吉他社,大一下學期就上台和各校同學切磋,地點在當時工業技術學院 (現在的台科大) 的演講廳。當聚光燈打上舞台,琴弦撥下的那一刻,腦袋又是一片空白,洛史都華的〈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怎麼唱都是副歌,唱不完變成副歌無限循環,還是主持人出面說:「掌聲鼓勵,謝謝曾同學的演出。」才把我從渾沌中拉拔出來。

開始工作後就天不怕地不怕,直到轉換跑道,學習引導 (Facilitation) 後的第一次上台。那次是華碩全球業務大會後的兩天一夜 Workshop,溫泉度假村、全程用英文,有分組討論,有小組報告,有大會報告。前一天和老闆在現場排練到凌晨 2 點多,然後再開車回家已經是凌晨 4 點了,早上 8 點再到會場集合,然後腦袋又是一片空白,跌跌撞撞地經歷人生第一次的震撼教育。

迎著懼怕前進

現在的我可以說:

因此我國中當班長,在朝會時上台報告;
因此我高中當班聯會主席,屢屢和學校老師、教官在會議上鬥智過招;
因此我大學時背著一把吉他到高中帶社團、到各校去表演,到地下道賣唱;
因此我在公司裡帶過大大小小、跨領域、跨文化 (印度) 的 Workshop。

每一次都讓我「怕得要命」,但我也硬著頭皮上陣,最後總是能安全過關。(看我現在不是好好地寫下這些經歷嗎?)

知道他、認定他、接受他

To Change the World, Fear Means Go〉的作者 Lara Galinsky 提醒,當你遇到那讓你感到「懼怕」的事情時,不要轉身掉頭走人,試試下面這三步驟:

認知你在害怕 (Acknowledge you’re afraid)

不要再把這樣的情緒吞下去或藏起來,面對他。例如,長久以來你逃避的某個活動或某個人,那可能就是恐懼的所在,當然你會說「那個活動很無聊」、「那個人很煩,每次都…」但是,捫心自問:「為什麼?」,誠實地回答。

確認你害怕的是什麼 (Determine what kind of fear it is)

檢視這個恐懼是否是必要的 (例如,在往餐廳的路上有一隻跟我一樣飢餓的熊),還是這個恐懼是出自於自身的不安全感或對自我的猜疑。要回答這問題其實不容易,多問、多練習,多聽聽內在或直覺怎麼說。

把他當作禮物 (Acknowledge it as a gift)

如果這個恐懼感來自於內在的不安全感,那這可能就是你要給你的一個大禮。這恐懼就像羅盤指著北方一樣,他會告訴你該往哪裡走。

迎著恐懼前進的最有力武器:即興

我之前曾說過的即興原則第一招:Accept Offers,其實就是幫助我面對恐懼時的絕招,不過這不是那時候的我就知道的,也是經過這麼多年後才學會。今天你已經知道了,下次再遇到那件讓你「怕得要命」的事情的時候,告訴自己:

Fear Means Go! Accept Offers!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