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storming workshop team building

我生平第一場 Keynote 是「創新學習與多元職涯發展」國際研討會,分享的內容主題是,在快速多變的世界中,個人和團隊的因應之道:打造創新的敏捷團隊。以下是我當天簡報檔 (可下載)。

 

世界正在變化… 而且變化得很快,快得超乎你的想像

單看 2012 年的這三則新聞,你就能感受到這世界變化有多麼快速:Hold 不住了 百年老店柯達申請破產《富爸爸,窮爸爸》作者清崎名下公司聲請破產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 聲請公司破產。那些有輝煌歷史的、有好聲譽、眾人推崇的,在 2012 年跌倒了。

如果這還不夠,看看 iPad 上市的間隔從 iPad 1 (2010-1-27) 到 iPad 2 (2011-3-2),花了 399 天;iPad 2 到 iPad 3 (New iPad, 2012-3-7),371 天,iPad 3 到 iPad 4 (2012-10-23) 則只花了 230 天,越來越快,更別說新手機一支一支推出的國產手機品牌。

接受變化、適應變化

每個人都在這當中生活,但是這世界並沒有任一套劇本能幫你活下來。變化太快了,那剛寫好的劇本就算舊的了。 所以只有在當中接受這些想要的,或不想要的變化,然後適應它,最後才有機會改變它。

引導「心流」

我認為創新、創意和創業也是這樣。創意、創新、創造力不會憑空跑出來,他們是在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中,產生心流 (Flow) 的狀態下才會發生,而這一切從開始,就是必須被「 引導」。 要能達到這境界,我認為個人或團隊都可以「以即興劇為師」。

10 個即興原則

你可以先複習一下即興演員給引導師的 6 個禮物,另外我再以《成功創意,不請自來》這本書為藍本,加了 4 個原則:

1. Accept offers

每一件發生的事情都是 offer,無論這 offer 來自於團隊 或 個人;刻意 或 不經意,你該做的就是,接受這個 offer。

2. Say “Yes, And…”

用 “Yes, and…” 代替 “Yes, but…”。說 “Yes, and…” 不代表隨便同意別人的觀點,而是認可他人所提出的點子,並繼續在這點子上發展更新更多的點子。

點子疊點子,我認為這是最厲害地方,其中多幾個轉折,你的競爭對手想追上你也會迷路。

3. Be Average

別一心追求那突出的、完美、讓人驚豔的點子,那會讓人失去嘗試的勇氣。對自己說 ”Yes”,平凡就好。

4. Pay Attention

專注當下,學習聆聽,學習感受,也學習陳述。順著心流走,將注意力從自己轉移到他人或整個團隊上。

5. Let Your Partners Shine

「讓夥伴看起來很棒」並不代表自己不行。能「讓夥伴看起來很棒」又能達到團隊產出和績效的人,才是真正厲害的人。我以兩個小女生的例子說明過這有多麼重要。那句

It makes me more confident to havesomeone with me… 有個人在我身邊讓我感覺更有自信。

我永遠不會忘記。

6. Do Something

個人與團隊都有卡住的時候,而解決方法不會在呆呆地等待中出現。必須要動起來。總有一些事情可以試試看。如果這個不行,換那個試試。按著直覺開工或許也會有幫助,就是不要呆坐在那裡,聳肩、雙手一攤,說:「這我不會!」

7. Make Mistakes

犯錯與創新是一體的兩面。沒有犯錯,代表沒有冒險;沒有冒險,代表一成不變。一成不變,代表將創新的主動權交給別人。慶祝「我們做錯了!」

8. Take Care of Each Other

沒有人是全能的。全方位是個謊言。發覺夥伴的優點,讓他看來很棒;發覺夥伴的缺點,幫助他、掩護他。專注、聆聽、陪伴、支持,當你這麼對別人,別人也會這麼對你。

9. Let Go

每個人、每個團隊都會失誤,都會犯錯,不要陷在痛苦與懊悔中。起身、鞠個躬,然後繼續。

10. Enjoy the Ride

會議、演講、專案、工作坊、遊戲,任何活動或場合都是以即興的方式進行,用以上原則對待團隊的夥伴,享受每一個旅程。

One More Thing

雖說這些原則講起來容易,實踐起來,想要有效果可一點都不輕鬆。 我的經驗是,每一次演出都少不了搭建舞台的人。當眾人專注在舞台上的演員與演出時,往往忘記了搭建舞台的人。 讓演員能無後顧之憂,盡情演出的準備工作,是關鍵中的關鍵。我認為這關鍵的核心,就是引導 (Facilitation)。這也是我強調創新與引導的初衷。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