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模仿饒舌歌手的影片在 YouTube 爆紅的兩個英國的小女生 (上圖),左邊的是五歲的 Rosie,右邊的是八歲的 Sophia,他們受邀到美國的脫口秀節目〈艾倫愛說笑〉中受訪並表演。下面的影片約 6 分鐘,值得你可以看一下。

陪伴,讓人更有自信

圓嘟嘟的 Sophia 又唱又跳,熱情、忘我地完全投入在歌曲當中,表妹 Rosie 雖然開口,卻一句歌詞也沒唱出來,但是隨著節奏擺動,仍然是非常和諧的一個畫面。

不過,這裡我要說的是,Sphia 和 Rosie 教我的引導與創新課:讓人更有自信

Sophia 在訪談過程說:

It makes me more confident to have someone with me…
有個人在我身邊讓我感覺更有自信。

他說的是他那個雖然拿著麥克風卻沒有唱出任何一句的表妹 Rosie。

應用在工作中

在工作中也是這樣。想一想,你是那個拿麥克風大聲唱歌的 Sophia 還是陪伴的 Rosie?在 Sara Husk 的文章中有提到,Rosie 就像伴舞女郎,她的任務就是烘托主唱 (主角),讓主唱能有完美的演出。而這個角色,在創新的文化裡也是至為重要。Husk 提出了幾個讓我們思考與檢視的問題,你能不能:

Help others build confidence in their ideas
幫助夥伴對他所產出的點子更有信心

Show support for the ideas of others
展現你願意支持夥伴的點子

Encourage others to bring their creativity to work
鼓勵夥伴將創意應用在工作中

Provide and support an environment of authenticity and fun
提供並支持大家能夠暢所欲言而不失趣味的環境

Let others shine
讓夥伴發光

結語

生活中有許多小小的、看來微不足到的事情都能是我們在引導與創新上的導師,只要用心觀察、用心感受。你也有察覺嗎?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