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4 月 9 日讀到 Scott Anthony 的文章 Small businessman’s guide to innovating like the pros 中的一段話:

One of the fundamental errors many would-be innovators make is assuming that the hardest part of innovation is coming up with an idea. That’s actually the easy part. No matter how much work you have done, no matter how careful your analysis, the only thing you can be sure of is that your first idea is wrong in some meaningful way.

用中文簡單地說,就是:

找「新點子」是整個創新過程中最簡單的部分。而且—就某個層面來說 — 通常你的第一個點子都是爛點子。

評估點子有多好

我曾經說過,要搞個創新提案,你必須多想一點,而針對從「創意好點子」轉化成「好生意」的創新之路,Scott 建議用以下 5 個面向檢驗這個點子到底有多好 (或是有多爛):

一、這點子是否針對使用者所面臨重要的問題,而以現在的解決方案無法解決或價格太昂貴?

二、如果這個點子解決了問題,但是否更簡單、更便利且更實惠呢?

三、這個點子是否能夠發展成為有經濟規模且具有吸引力的商業模式?雖說新商業模式的財務預測極不可信,但至少可以看出一個合理故事的輪廓。

四、執行這個點子的團隊是不是能用駭客精神突破各個障礙?而不是成天尋找證據說明他們為什麼做不到。

五、是否有機會在早期就有營收?當然,投資在 延攬人才、行銷、業務… 等等很重要,但不要忘了整個商業模式的目的:獲利。

修改 或 砍掉重練

這五個問題的目的不是讓你把點子丟進去,然後得到五個分數之後就結束。你應該更在意的是,從這些問與答的過程中,是否

更清楚使用者所面對的問題是什麼?
更知道有哪些方法也能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點子需不需要修改?要修改成什麼樣子?要怎麼修改?
為了達到目的,所需的付出需要多少?
如果失敗,風險會出現在哪裡?

如果你發現這個點子通不過這些的問答,你就必須修改點子,甚至砍掉重練。

記住:通常你的第一個點子都是爛點子。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