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corn

最近在好兩篇文章裡面都讀到「尋找優異的設計師就像尋找獨角獸」這個概念,分別是 Braden Kowitz 的〈Hiring a designer: hunting the unicorn〉 和 Why Can’t Startups Find Designers?〉,建議對於 Design 這個領域 (experience design, interaction design, service design…) 有興趣的你去讀一下這兩篇文章。不然也可以參考下面的觀點:

每一個人都是設計師

我在每一次的 Design Thinking 的課程裡面都會問這麼一個問題:「什麼是設計 (Design)?」得到的答案千百種,例如:「做個漂亮的東西」、「讓人覺得很舒服的」、「讓人一看就喜歡的」、「幫助人們解決問題」、「是藝術品」… 而我總是引用 英國設計學院 設計總監 (Chief Design Officer of British Design Council) Mat Hunter 的話來「擴大解釋」:

Design is all around you, everything man-made has been designed, whether consciously or not.
設計就在我們周遭,無論有意或無意,一切人手所造的都是設計。

接著我會問下一個問題:「什麼是設計師 (Designer)?」。有了前面的鋪陳,這個答案很容易被引導到「做設計的人」,因此我會用「穿衣服」當作主題,問問現場的人:「你怎麼選擇今天要穿什麼衣服來參加這個課程?」當然答案也是千百種。不過,最後我都會說: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設計師!設計,就從你今天決定穿什麼開始。

我這麼說,是為了鼓勵參與者能夠投入 Design Thinking 這個課程。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設計師,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好的、稱職的設計師。

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好的設計師

Kowitz 把焦點放在 UX Designer 上,他說,

… practitioners have largely immigrated from neighboring fields. A given designer’s background might be rooted in ethnography, journalism, art, cognitive psychology, engineering, or other disciplines.
… 大量地從其他領域踏入 UX Design。UX Designer 的背景可能涵蓋了 人類學、新聞學、藝術、認知心理學、工程 等等專業。

天哪!說真的,你要去哪裡找這樣的人?

停止尋找獨角獸

如果你寄望找一個人來解決你公司裡所面臨到的「設計問題」,那麼,Kowitz 這麼說:

“They’re looking for a unicorn — a magical designer who can solve all their problems.” It’s too bad unicorns don’t exist.
他們正在尋找獨角獸,一個具有魔法,能夠解決他們所有問題的設計師。糟糕的是,獨角獸並不存在。

是的,當你派人出去尋找獨角獸,你得到的答案會是:

報告,找不到獨角獸!

小結

「那怎麼辦?」你問,根據 Kowitz 的建議是,先知道:

What kind of designer are you looking for?
你要找的設計師是哪一種設計師?

以終為始」絕對是通用的法則。

看看自己要發展的產品或服務,評估自己團隊的戰力,再來看需要哪一個領域的設計師,此才不會陷入「最好來隻獨角獸」的迷思裡。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