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Simple 是一間專門服務中小企業的 CRM 顧問公司,其創辦人兼 CEO Uzi Shmilovici 日前在 TechCrunch 指出,一個新創公司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清楚瞭解自己要做什麼,而且義無反顧地去做,而他為此定義為 使用者體驗願景 (UXV, User Experience Vision),也可以當作是 使用者體驗 所要達到的目標 (Goal)。

Shmilovici 用兩個我每天都會用到的網路服務:Evernote 和 Dropbox 來當作範例,解釋 UX Vision 是什麼。

Evernote : Remember Everything

Evernote 是一個筆記工具,Evernote 憑什麼在眾多筆記工具軟體中脫穎而出,廣受好評?遠大的願景 (grand vision)可能是一個答案。創辦人 Phil Libin 曾經表示要為使用者建立一個腦外腦 (external brain),而這也為 Evernote 的核心精神 — Remember Everything (記住大小事) — 做了最佳的註解,簡潔有力的一句話,不但指出人們的痛苦 (暗示人們會忘記一些事情),而且提供一個解決的方法 (明示你會記得所有的事情),更重要的,這句話讓 Evernote 的團隊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

Dropbox : Simplify Your Life

Dropbox 是一個儲存、同步和分享檔案的軟體工具,當 Dropbox 問世時,市面上至少有 100 個類似服務的軟體,那 Dropbox 怎麼能夠成長的那麼快?撇開 Dropbox 在病毒式行銷上的成功不談,Dropbox 本身就是一個讓人驚豔的產品。回頭來看 Dropbox 的核心目標 — Your files everywhere (隨處都有你的檔案),也是簡潔有力的一句話。現在的 Dropbox 又超越了原本的 Dropbox,將核心放在 — Simplify Your Life (讓你的生活更簡單)。

4 個關鍵要素

以下是 Shmilovici 認為的關鍵要素:

  • 直指真正的需要 (It addresses a real need):如果你不知道你要解決什麼問題,我建議你花點時間想清楚。只有這樣,你才能開始建立你的 UX Vision,進而幫助你專注在對使用者真正有意義的事情上。
  • 簡潔有力 (It is simple):保持 UX Vision 簡潔有力,你才能夠和客戶、團隊和合作夥伴有效地溝通。如果你的 UX Vision 還是很複雜到不知道如何解釋清楚,那麼,或許你根本還沒找到你真正的 UX Vision。
  • 成為前導燈 (It serves as a guiding light):好的 UX Vision 會幫助團隊走下一步。UX Vision 可以幫助你描繪出路線圖,並確認哪一些事情要做、哪一些不要做。
  • 獨一無二的 (It is unique):沒有一體適用的 UX Vision。千萬不要寫出 “Great User Experience” 這一類不知所謂的標語。越是獨特的 UX Vision,越是具有意義。

小結

大家都知道要 Focus, Focus, Focus (專注),但是卻常常忘記要 Focus,或者不知道要怎麼 Focus。我常常會用這一句來提醒自己,也給你參考看看:以終為始 (Start with the end in mind)!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