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次談到 需要的等級 (Hierarchy of Needs) 之後,常常在討論當中會到這個層級架構。接著我要再提一個有用的設計的法則:席克法則 (Hick’s Law)。我說過,不管你是不是科班出身,還是別人覺得你不夠 Real,都沒有關係,因為這些顯而易見的設計法則,就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裡面,一點都不難懂。

選項多寡與決定時間成正比

席克法則講的是:當選項增加時,人們下決定的時間就會增加。利用這個法則,可以測出在多重選擇下,人們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才能做出決定。

對於單純的 刺激-回應 (stimulus-response task) 類型的簡單決定,席克法則特別有效。舉例來說:看到 A 就按 1,看到 B 就按 2 就是這種類型。當任務的複雜性增加時,席克法則的適用性就會降低。

用例子說明

例一:答案卡。席克法則就不適用這樣複雜的與需要高度閱讀的任務。

universal-design-principle-02

例二:路標。路標越多,駕駛要根據目的地而決定轉彎與否的時間就會拉長。

universal-design-principle-06

例三:草原掠食。當潛在獵物增加時,掠食者要選擇單一目標攻擊的時間也會增加。(所以不是瞪羚數目多多,就確保獅子不會挨餓)

universal-design-principle-04

例四:裝置設定。控制項越多,使用者花在做出簡單調整決定的時間就會變長。

universal-design-principle-05

例五:選單。當選項增加時,使用者從簡單選單中選擇項目的時間也會增加。

universal-design-principle-01

小結

在設計「時間就是關鍵」(time-critical task) 的流程、服務或產品時,要記得席克法則,把會影響用戶做決定相關的選項降到最低,以減少用戶反應時間、降低錯誤機率,並提高生產力。

書中作者一再地提醒,當設計需要複雜的互動時,不要依賴席克法則做出設計結論,反而應該以實際狀況在目標用戶身上進行情境測試。

席克法則是如此的簡單易懂,但是真正用在設計上時,會遭遇許多 易用性 與 執行效率 等多方面因素相互衝突的挑戰,最後還是必須回到設計這個產品或服務的初衷,才能做出最好的設計決策。

 

Similar Posts

16 Comments

  1. 自動引用通知: 交互设计七大定律
  2. 自動引用通知: 推荐:交互设计七大定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