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a-Cola

 

經過「使用者經驗高峰會」之旅的第一集第二集之後,我要多補充一些心得。

首先是唐絢提到的 Google Principle:

 

專注勝於一切

 

Google 是這麼說的:

It’s better to do one thing really, really well.

在 User Experience Design 中,常常需要大量的討論與分析,找出模式與洞察,所以,你知道的,當人們聚在一起,不自覺地就會「發散」,台灣人說的「八卦」,即使不是說長道短,那些消耗創造力與洞察力的對話也會逐漸侵蝕我們。甚至原本要設計一個茶杯,大家七嘴八舌之後,最後卻決定要做一整組桌子椅子連著茶具一起賣,最後擴展到茶葉生意,買下茶莊自己經營… ㄟ!作夢比較快吧!

 

快比慢好

 

Google 是這麼說的:

Fast is better than slow.

這裡的「快」,不單是指產品或服務設計的流程要快、資訊與物料產出要快,更重要的是使用者需要這個東西時,我們的設計要能夠迅速地送到使用者手中。

看著我的 Android 手機開機跟 NB 的 Windows XP 時間不相上下,真是欲哭無淚!(拋手機…)

 

使用者優先

 

Google 是這麼說的:

Focus on user and all will follow.

很可惜,許多設計並不是這樣。不只是我們身邊的 3C 產品,環顧四周,道路交通、捷運、公車、火車、百貨公司、戲院、餐廳、旅遊景點、博物館導覽… 都不是以人為出發點。還記得我去黑暗中的對話體驗嗎?我現在稍稍知道這些設施和服務,對人是多麼不友善。

每一家公司都可以這麼說,但是真正會這麼做的是少之又少。

 

豐富你的設計

 

這是 HTC 使用者經驗協理 Drew Bamford 說的一句話:

Enrich your design

不知怎麼的,我對這一句非常有感覺。或許是因為我身處在電腦產業,在資通訊產業快速競爭的陰影籠罩下,許多設計看起來都了無生氣。我這麼說是比較傾向於硬體是這個樣子,軟體則活潑了許多。

可是硬體沒辦法「豐富」人們的生活嗎?不行,那是為什麼?行,要怎麼做?

這是個大哉問,值得好好細細思量。你怎麼看呢?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