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ce & Fikru

行銷大師 Seth Godin 在他的 Blog 說道,當會議結束時,對於討論的結果不甚滿意或是還有疑問,如果你要提問或是要讓你的點子敗部復活,Godin 提醒:

…don’t do it by email. And show up in person if you can.

E-mail 是靠不住的,而且可能會產生更多誤解或嫌隙。面對面 (face to face) 溝通吧!當你面對面溝通時,如果對方不同意或是想要反擊,你還有機會可以調整你的點子、說法、話術。更棒的是,Godin 說:

A great question is usually better than a good answer.

說得真好!面對面溝通時你還可以利用你所學到的各種引導方法,例如之前我們說過的 ORIDSKSPERK助人成功的五問、等等,互相交流想法,透過 e-mail 的彈性與應變的空間就小多了。

最後,我提醒你,在企業裡,人們常常會陷入追逐問題的答案,而忘了最初問問題的目的,作為一個引導師,你一定要察覺自己是否也陷入這樣的迷失當中。如果你發覺你已經深陷答案追逐漩渦,你就要慢慢地、溫柔地抽身,回到問問題的那一方。否則,當討論結束,你只是被當成是解決問題的一份子,而不是「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引導師。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