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you’re exploring ideas, uncertainty and risk are at their highest.

當新點子、想法或概念尚未成形時,不確定性和風險極高。因此,

一、別浪費時間寫商業計畫書 (Don’t waste time on a business plan)

二、一開始就測試風險最高的假設 (Start testing the riskiest assumptions first)

三、早一點、快一點開始測試 (Go cheap & fast)

四、優化測試實驗 (Optimize experiments)

五、前四項做完再開始開發產品 (Build only when you know 1–4)

說得比唱得好聽的。但,這是真的,不做嗎?

創業是違反人性的一個過程。

以最近有人找我要開發一個軟體系統為例,因為我非常熟悉原本這一套線下實體的運作方式,因此我認定把它搬到線上成為虛實整合的平台應該不是難事。所謂「不難」,我是指「軟體操作」時的不難,在和對方溝通的過程中,腦海浮現出的不確定性是:我能不能找到對的人、對的團隊、對的開發平台。於是大腦開始模擬各種找團隊、找開發資源的畫面和情境,完全忽略上述步驟二 — 風險最高假設

我知道這個產品的最高風險假設是什麼嗎?

先暫停一下。

你看,我在商業模式課裡教別人要注意這些關鍵步驟,但真正在輪到我自己出場 (下海) 時,我卻輸給了腦神經科學:我控制不了大腦去思考 (其實是胡思亂想、臆測加憂慮) 我最脆弱的那個環節。

慶幸的是,當天晚上馬上回過神來,找出真正脆弱的那一個環節,而不是「想像中」的那個。

所以,雖然說得比唱得好聽 (的陳腔濫調),如果是真的,我能不去做嗎!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