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很紅,沒想到這麼紅?

公司在早上 8:30 分開始會播放輕音樂,每天都是一樣的曲目,有蟲鳴鳥叫森林風,有絲竹管弦傳統風。某日,我聽到一個熟悉的旋律,一直想要記起這歌的歌詞和演唱者,卻是不行。終於,在腦海裡浮現江蕙,興奮之餘,心想:

嗯,就是江蕙唱的歌!

隨即想到的是:

江蕙好紅啊,連 (我/中國大陸的) 公司都播她的歌。

怕若我說了別人不相信,我就拿起手機來錄影,想要證明:江蕙很紅。

回家後,跟老婆說了這個發現。

還好,只有一個人知道

某天,在聽懷舊老歌時,聽到許冠傑唱粵語歌,覺得實在太好聽了,就把當時年記小沒辦法聽的歌都溫習一遍。

還不滿足,就再上 YouTube,想找出許冠傑的 MV。找著、聽著,看到他將從演藝圈引退時辦的惜別會影片,而且竟然是和張國榮合唱,「當然得聽聽囉。」

點擊開來聽,下巴差點掉下來。就是我在公司聽到,以為是江蕙唱的那首,粵語歌名叫做〈沈默是金〉。

當時我真的驚嚇指數高昇,因為,「江蕙很紅,紅到公司播放她的歌」這件事是錯的。

驚嚇之餘,接著是一陣釋懷:

還好,只有一個人知道,不算太糗。

然後,趕快打開手機,找到影片,果斷地刪掉它。

還沒結束。不是江蕙

幾個月過去了,最近想到要來寫這篇文章來自嘲一下,查了那首台語歌歌名時,才發現,還有更糗的。

我用 Google 查關鍵字「江蕙」、「張國榮」和「沈默是金」,但,「為什麼會出現陳盈潔?是相關新聞嗎?」正在納悶時,看到〈海海人生〉的歌名,想到:

該不會是陳盈潔唱的吧!

再查,啊,糗大了!果然是陳盈潔唱的。

這時,我發現有兩層尷尬出現了。第一層,原來我聽到的歌不是江蕙唱的歌,而是張國榮唱的時,已經夠糗、夠尷尬了;沒想到,還有第二層更糗的,就是我那未經查證便深信不疑、先入為主,且佔據所記憶中所認定的台語主唱位置,竟然也是錯的。

結語

這個故事,不是要告訴你公司播所放的歌曲,也不是在介紹或推薦歌手給你,而是要告訴你:

有時候,我們堅信不移的事情,根本就是錯的。而我們可能一直沒察覺到,以至於當我們在跟別人交談時,會把那個不是事實真相的認定當作前提,講半天,惹來雙方對嗆。就算對方有理,我們說不清,因為錯在我們的前提是錯的,而我們還以為對方實在是在搞亂。

鄉親啊,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時,還是學學張國榮〈沉默是金〉吧。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