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一個課程時,分心看到《喜劇之王》周星馳的經典台詞:

其實我是一個演員。

我有時候在想:我到底是個什麼角色 — 在工作中、在人生的舞台上。

在失意沒有戲可演、跑龍套的時候,尹天仇 (周星馳 飾) 還堅信自己是一個演員,換做是我,我能繼續相信嗎?

開始瞭解周星馳說這話的心情

2008 年我開始知道「引導」這個詞,知道有「引導師」這個角色,那時,我天真的以為:

啊不就像是周星馳在演戲嘛!只是引導師是在講台上,演員在舞台上的差異罷了。

後來當我開始接觸到真正的「引導師」和「講師的老師」們,我不再敢這麼說,因為我怕冒犯了他們的專業職能。

直到我自己開始站上講台,開始學習用即興的眼光看待事情,我才理解周星馳在《喜劇之王》裡說這句話的含意。其實,

工作和生活就是一場盛大的即興表演每個人都是演員

就是此時,錯過不再有

因此,我珍惜每一次在講台上的機會,用心預備每一次和參與者接觸的流程,因為,在這個人生即興舞台上,台上台下的演員都在精心合力演出一場唯有當下才能演得出來的戲劇,之前沒有,之後也不再有。

怎能不珍惜呢?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