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 AD

作為一個在企業研究院裡的使用者經驗研究員,面對著不同產品開發單位,我經常會被問到以下這些問題:

  • 使用者體驗研究有用嗎?
  • 做問卷就好,你們為什麼還要這麼麻煩去訪談?還要去現場?
  • 你們才做幾個人的訪談,還不如我們有大數據分析有效 (內心 OS:你確定你是「大」數據而且有「分析」?)
  • 我們已經開始開發產品了,有必要做嗎?如果要做,還來得及嗎?

前面幾個問題是跟各個事業單位 (Business Unit) 對陣會被問到的,每每都必須耐心地再三反覆解釋。最後一個問題是我喜歡聽到的問題,而我的回答也很簡單:

當然來得及,只要想做使用者體驗研究,什麼時候都可以。

每次回答我都非常有自信,但不一定能贏得對方信任。

推薦閱讀:給引導者、用戶研究員和產品經理的三項鐵律原則

三種更全面的回答,說服力更強

Nielsen Norman Group 的一篇文章裡,我讀到作者  Susan Farrell 面對這樣的提問是這麼回答的,有三種回答

  • 無論你在哪個階段,現在你就可以進行使用者研究 (Do user research at whatever stage you’re in right now.)。越早開始研究,研究的結果對你的產品的影響就越大。所以今天就是你可以開始進行的那一天。
  • 任何階段都能進行使用者研究 (Do user research at all the stages.)。在整個開發流程裡,每個階段都需要也必須學習一些對該流程有幫助的東西。在不同階段應用不同的研究方法,使這些研究成果增加產品的價值,而不是徒增成本。
  • 開發流程早期就開始進行大部分的使用者研究 (Do most user research early in the project),這是對產品能產生最大影響力的時候。雖然前一點提到任何階段都能進行研究,但一般的實際情況是,並非任何階段都能有足夠的經費去展開研究,因此,也能考慮保留一些預算用在之後規模較小、數量較少的補充研究上。

以後我回這麼說

融合以上三種說法,我修正後的回答:

當然來得及,只要想做使用者體驗研究,無論在什麼階段都可以,因為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只要用對方法,這些研究就能為產品帶來價值。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