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oon-for-Elevator-Pitch-01

電梯談話 (elevator pitch),根據 Wikipedia 定義,是

a short summary used to quickly and simply define a person, profession, product, service, organization or event and its value proposition. 一種快速簡潔的摘要,用以說明人、產品、服務、組織,甚至是價值主張。

通常只有 30 到 90 秒的時間。 尤其是近幾年全球網路創投風行,創業者想要找到資金、人才或合作,一個能在短時間內把事情說清楚的電梯談話就是關鍵。

但誰說「電梯談話」只能用說的?本週在哈佛商也評論讀到〈Draw Your Elevator Pitch〉這篇文章,提到:

… new venture or project could benefit from a pithy cartoon that sums up its value proposition. 透過用精煉的漫畫總結出價值宣言,創業或專案都能從中獲益。

另一個選擇是:電梯漫畫

文中指出 5 個電梯漫畫有用的原因:

  1. 漫畫讓我們聚焦在最重要的價值上
  2. 漫畫的幽默讓人無法抵擋
  3. 漫畫讓A/B測試更容易
  4. 漫畫讓人容易記得
  5. 漫畫傳遞的訊息容易讓人接受

驚喜多、妙用多

我在 ASUS Transformer Trio 這個專案最後要蒐集諸多團隊的意見時,邀請各區域國家的業務員開了好幾場 Workshop。那些忙碌的業務原沒時間事先瞭解 Trio 這個產品概念,聰明的同事 Kevin Lin 製作了一系列的「使用情境漫畫」,貼在參與者一進 Workshop 的大廳牆上。然後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當參與者一進到這個空間,看到一大面漫畫牆,大多數人主動會靠近去看看「到底是什麼?」看的人都會不自覺地嘴角上揚 (我現在想到都還會笑),因為:

  1. 對話真的好笑。「噗!」
  2. 「好真實,他把我想的畫出來了。」
  3. 「嗯,這個東西不錯,如果真可以這樣就太好了。」

在東歐業務員聚集的那一場 Workshop 中,有位老兄姍姍來遲,他包包才剛放上椅子,就問同僚這個產品是什麼。我永遠都記得那位同僚說的:

你去看看外面的漫畫就知道了。

其實這是個極大的激勵,也是個極好的佐證:漫畫引人入勝和容易理解的程度遠大於文字說明、放投影片。

你可以怎麼開始

我曾經從手繪分鏡腳本開始到最後拍成影片,我知道手繪的威力,也建議用這個方式。 如果你不想自己畫,那麼試試 iOS 版的 Comic Strip 這支 App,用拍照加文字說明的方式,或許容易一些。再不然還可以用手機先拍照,再以修圖軟體裁切或加入特效,之後再以圖片拼接 App 把圖片放入。

無論是什麼方法,都別忘了說個幽默、簡單讓人一眼看懂的故事,這就是電梯漫畫的精神。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