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不敗的創新方案:101項設計思考法則

這是我為《101 Design Methods》 打造不敗的創新方案:101項設計思考法則 這本書所寫的導讀,也是我這些年在創新與引導上的心路歷程。

101項創新方法之外

2008年,已故的IDEO創辦人Bill Moggridge應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梁又照教授邀約,在台北開辦為期三天的工作坊,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把設計 (Design)、創新 (Innovation)、情境 (Scenario) 和體驗 (Experience) 整合在一起的這個概念,當時我隱約感覺到,過去我所累積在流程管理和策略規劃上的引導 (Facilitation) 專業,似乎找到另一個能夠施力的支點。

接下來的兩年,我抓住每一次參加研討會、分享會和工作坊的機會,不斷地吸收創新專家們的經驗,學習各種創新模型、方法和工具。上過講師拿著一篇篇論文和網路上下載的資料所拼湊出來的課程,也參與過能夠激發靈感與創意的討論。終於在2010那一年我立定人生的志業目標:「創新與引導-用創新的引導方法引導創新流程」,並且把這些方法和流程應用在自己參與的創新產品設計開發之中,甚至和應用劇本實驗室共同開發一套結構化卻不失彈性的「使用者體驗創新流程 (User eXperience Innovation Process)」,在諸多產品上得到此流程的效果印證。

回想那段學習的過程,很多時候是看了別人用過的方法,或是讀了網路上一篇帶有圖片的文章,然後就用自己的想像力去土法煉鋼,拉著同事們開工作坊、討論會,一邊玩一邊試驗哪些可用、好用或適用。因此,當我第一眼看到《101 Design Methods》時,我的眼睛整個發亮,嘴巴不由自主地噗了個「哇」的驚呼:真是一本有流程、有架構、有模式、有條理,有步驟的書!真是不得不佩服Vijay Kumar的功夫。

終於,中文版《101項設計思考法則》問世了,無論你是在尋求用戶研究、創意發想、創新引導、體驗設計、產品經理、流程管理或策略規劃上的突破,我相信這本書必定能幫助你更快地進入這個領域。

本書以「設計創新流程」(Design Innovation Process) 為主軸框架,按創新產品或服務設計開發的流程分成七個模式,代表七個彼此串接的流程,分別是:察覺意向 (Sense Intent);暸解情境 (Know Context);暸解人 (Know People);建構深層理解 (Frame Insights);探討概念 (Explore Concepts);建構解決方案 (Frame Solutions);實現方案 (Realize Offerings)。每一種模式都以能夠運作成功的五個關鍵心態 (Mindset) 開始,並提供許多的方法 (Method),讓你可以瞭解這些方法使用時機、效益、預備的輸入材料和預期可得到結果輸出,每一個方法都附上在實際的專案中如何應用的參考範例,並且詳細說明此方法的實際作用和操作的步驟。

「101項方法」,聽起來就讓人興奮。但我要引用 Steve Krug 在《如何設計好網站》(Don’t Make Me Think) 說的一段話來提醒你,免得犯了我當初瘋狂學習每一種方法的錯誤。他說:

「我喜歡《血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 裡頭的一段敘述,華生醫師赫然發現福爾摩斯竟不知地球是繞著太陽轉動。福爾摩斯解釋,由於人腦容量有限,他不能讓無用的東西佔據,應該留給有用的事物空間。他是這麼説的:『那關我什麼事情?你說我們繞著太陽轉。但就算我們繞著月亮轉,那對我或者我的工作又有何差異?』」

是的,Steve Krug說:「你不需要知道一切!」當你越深入體會,你越會發現:同一個方法用在不同的團體,或是不同的創新引導師用同一個方法帶領,結果和效應都不盡相同

當然,每次學習一個方法並用在自己的專案裡,而且得到許多正向的回應,每個人都會很高興,然後激勵自己再學下一個方法,再下一個…,如此會產生一個學習與實務操作的正向循環,這是好事一樁,但別以為學會所有的方法後,創新就會像兔子從魔術師的帽子中跳出來。

學習並應用這些方法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單位組織或公司企業能夠有創新的產品或服務。學習是過程,創造價值是目標。評斷一個組織有多麼創新,不是看它有多少設計創新的方法,而是它真正創造了什麼價值、改變了什麼人、那些人所做的事情,和做事情的方法。

所以,我認為方法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那些根深蒂固深植在每一個人心中的設計創新引導的原則。《101項設計思考法則》提出了四個成功創新公司奉行的原則,在我參與設計、推廣和顧問「使用者體驗創新流程」的經驗裡,我認為這四個原則不僅是促進創新的基石,更是評估一間公司能否保持設計創新活力與競爭力的指標。

這四個原則是:

一、以經驗為創新基礎

理想上:強調設計的核心是使用者的整體經驗,而不是產品本身。設計的焦點應放在消費者做了什麼-行為、行動、需求和動機。

事實是: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設立使用者體驗設計部門 (UXD) 或使用者體驗策略部門 (UXS),但避免不了的是過往以產品設計為中心的思維,以致於所謂的「使用者經驗」是來自於幾個人的會議桌上的「想像」,或是更多自以為是的「我認為…」。

二、將創新視為系統

理想上:除了產品或服務本身之外,更擴大關注媒體訊息、市場、組織、社會、經濟、政治、技術等因素,因為這些領域會和產品與服務組成更大、更有價值的系統。

事實是:然而,因為「創新」這件事本質上就有結果的不確定性,鮮少有公司願意投入足夠的資源,在產品或服務之外去擴大研究各領域的相關程度,並且回饋至設計創新流程,挖掘那系統中更有整體性、更有價值的使用者經驗。

三、建立創新文化

理想上:創新不是幾個天才的事情,唯有讓設計創新紮根的公司才能持續領先業界,而透過跨領域、跨職能的協同合作所累積的根基正是塑造創新文化的一大助力。

事實是:有些公司集權領導,有些公司分權負責,這都是文化的展現,沒有對或錯,只有適合或不適合。但有一件事是絕對的,那就是:文化的建立不是靠一天的上課或一個月的密集活動就會有的。但公司總是期望派出去上創新課程的人可以帶回靈丹妙藥,或找一位大師級的講員來公司演講,彷彿這樣就能改造公司的創新文化。什麼叫做文化?不是在紙上看到、不是在演講廳裡聽到,而是員工所言所行,在每一天的生活裡。

四、嚴守創新準則

理想上:創新流程是可以被規劃和管理的,而且也應該這麼做。依循規劃的流程及可重複使用的方法開發產品或服務,然後在此流程基礎上修正與更新,不斷累積經驗並加速下一輪創新的開展。

事實是:狀況好的大公司忙著看銷售數字節節攀升,狀況不好的忙著應付眼前的困難,難有公司願意把精神放在創新流程上,即使有,也常常在遇到麻煩時走回原來做事方法的老路。另一種極端是,雖然有流程,但也不斷地在短時間內被自己破壞,缺少一個穩定、可以複製然後修改的機制。

這些原則在101項創新方法之外,或許容易被忽略,但它們的確指引著方向,也是整個旅程中的保命錦囊。它還提醒我們,學習創新流程的規劃、引導和管理,就像小孩子剛從爬行要學著站起來走路一樣,不要怕失敗,只要帶著開放的心胸,願意跨出舒適圈,嘗試和我們以往做事風格迥異的創新方法,擁抱合作的團隊,保持彼此的交流與對話,那麼我們就已經成功了八成,剩下的,就是不斷地練習,並且創造那超越101項的創新方法。

 

Similar Posts

One Comment

  1. HPX ~ 101 讀書會已經進行到第二年囉~ 有空歡迎蒞臨指導,我將當初在IIT的精神,原汁原味的帶給學員以主題探討的方式進行實戰。 BTW, 讀書會中有三位顧問指導員,都是VJ的學生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