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dumpling-01

冬至吃什麼

如果我問你:「冬至吃什麼?」你應該會說:「吃湯圓。」我也是這麼想的。

從小到大,每到冬至那天,家裡都會有湯圓,外加一些配料,如紅豆、芋圓、、花豆… 等等。長大後自己還會特意去買芝麻湯圓、花生湯圓回家煮。甚至我在前公司時,冬至當天,公司附設餐廳還有免費限量的湯圓應景。

於是,我就這麼認定:湯圓就等於冬至。

上週六,冬至的前一天,人在北京的我決定去超市買湯圓回家自己煮。我打定主意:「有餡、沒餡都行。」我還用 Any.Do 寫了提醒要記得買冰糖。人到了超市,先是一驚:「怎麼這邊沒有大肆廣告要推銷湯圓?不符合北京人的『買買買文化』呀!」,心想:「該不會北京人冬至不吃湯圓吧!」

繞了一下賣場,湯圓還真是找不到。結果在冷凍食品櫃位看到這麼的廣告:

2013-12-22-dumpling-02

真相大白,吃‧水‧餃

別人跟我不一樣

當下我馬上想到,我曾經說過,用戶研究的一個關鍵重點是必須要去瞭解對方看這世界的觀點,承認我們是不同的個體,但我竟然沒注意到,「吃」這件事情的習慣與文化也是大江南北的不同。

雖然吃「湯圓」或吃「水餃」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從這件事,我再一次提醒自己:

別人真的跟你不一樣,不論是想的、做的、用的、穿的、住的… 還有吃的!

大快朵頤

最後,我買了冷凍手工水餃一包,成品就是上面第一張圖。不落俗。

我還買了冰糖、桂圓乾、紅棗和銀耳,動手煮了暖烘烘的「冰糖桂圓紅棗銀耳湯」,就是下面那張圖。不虧待自己!

2013-12-22-i-made-it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