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IP-N-Concert

在上一篇〈UXIP (上) – 醞釀華碩變形平板的使用者體驗創新流程〉中,我簡述了 UXIP 的三個階段和由 UXIP 引發的第一個產品:華碩變形平板 (ASUS Transformer Tablet)。

除了針對已鎖定目標發展創新概念,UXIP 當中還有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收穫,上面這張圖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

跨組織的創新

UXIP 的第二階段,要求研發、專案管理、行銷、業務、測試… 等各單位的人參與合作創新的工作坊,參與者會不斷地貢獻點子、分享點子、修改點子,透過彼此的對話,這些不同的經驗會在每個人的腦袋裡「流動」。

上圖中,下方綠色部分的手繪是針對華碩 N 系列 (多媒體旗鑑機種) 在行銷上的點子。點子主軸是讓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先生 (Jonney) 在舞台上指揮一場 N-Concert (N 音樂會),以 N 系列筆電一字排開,每台筆電負責一首曲子的不同音部或不同樂器,但是合奏在一起就很協調、很優美。

畫下這點子的時間是 2010 年 4 月 6 日,點子創作者是一位使用者研究員 (Researcher)。

而圖中的上方,是真的在一次 N 系列筆電的發表會上實現了這個點子。發表會的時間是 2011 年 6 月 30 日,距離點子被創造出來有一年以上的時間。

使用者研究員 (User Researcher) 的點子,被行銷部門 (Marketing) 拿去實踐,你看到這種跨組織、跨單位的合作創新了嗎?

插柳、成蔭

在 UXIP 中,我們「刻意」安排這種跨組織、跨部門的人員聚集,一起創造新點子。因為我們知道一個事實:

點子來來去去,有些留得住有些留不住。留住的不一定有用、不一定會用;留不住的有可能在某人腦袋中留下印象、醞釀,待想到時,點子就能更成熟的被實現。

所以,我們稟持儘量留下紀錄的原則,但也不放棄彼此分享點子的機會。因為我們相信「有心插柳無消息,無心插柳柳成蔭」是會發生的。

在過程中準備夠多的素材,讓參與者盡情發揮創意,激盪不同的經驗,就有機會找到超乎預期的表現。

UXIP 系列: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