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the-story-of-brunelleschi

自己是這樣或看過別人這樣嗎?

站在書店裡拿起一本書,瀏覽了目錄、翻了翻推薦序言、讀完前言、瞄幾張圖片,然後你說:「I get it. 我知道這本書是在說什麼了。」

演講開始的 10 分鐘內,你拿著大會手冊,瀏覽完這個講題的簡報資料,然後你說:「I get it. 我知道他要講什麼東西了。」

「你不用跟我講你去哪裡玩、玩了什麼,因為我都有看到你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 上的照片。I get it.」

當同事的話還才剛說出口,你說:「我知道你要做什麼,不用浪費時間,直接跟你說比較快:『這行不通啦!』」

活在時間不夠用的快步調生活裡,我們似乎沒辦法「做完」一件事。

我們聰明、思緒清晰、善解人意,但我們不願意花時間、沒有耐心在這些我們認為不重要的事情上面。我們急於跳過要跟我們溝通的人的經歷,我們只想要快快得到答案。

我們囫圇吞棗地抓了隻字片語,然後告訴自己:「I get it! 我懂了。」再把這些片段分類歸檔,在記憶庫或資料庫裡找的地方「存」起來。

可是那些帶給我們最美好回憶和經驗的,不是這樣來的。不是從檔案夾裡拿出那本看過的書封面、那張看過的照片就有的,而是透過無法預期的「連結」來的。

那些美好來自於我們連結到當時的情景、氣氛、誰和你一起、被哪些聲音吸引,或是別人在當下說了一句跟主題完全無關但卻讓你笑到肚皮痛的話…。

關鍵在「連結」。

一旦我們只要答案不要過程,不願意吸收那些「當下」發生的事情,我們不可能有真正的美好經驗。

讓自己沈浸吧,這些「當下」會在未來給我們回報的。

inspired by Seth Godin’s article: I get it.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