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在雜誌上看的一個動物實驗:

光一出現,老鼠的腳就被電,老鼠很快就學會了害怕光
這個實驗的最主要的發現,是電擊的長短對老鼠的恐懼沒有影響,老鼠在乎的是痛的強度。

現實世界的情節

我們都聽過這樣類似的故事:

情節一:
某部門的最高主管,對大老闆言聽計從,只要大老闆的臉色一沈,既使大老闆指示的內容有錯,方向偏差,部門最高主管依舊回應:「是、是是,我們會去做!」可是真正做事的人一看就知道,如果照這方式執行,絕對不會有成果。

情節二:
當基層主管在會議中被大老闆罵,而且罵得沒有道理,該部門最高主管沒有出來解危,反而噤口默默地看著眼前那一齣戲持續上演。這情節不是一次而已,而是每一次都是這樣。

有人會說:拍馬屁、阿諛奉承才是為官之道。但是我也認為,這是因為部門最高主管「害怕光」之後的反應。

對比:光=大老闆的臉色

真正對老鼠有影響的是電擊,不是光,但是老鼠卻害怕光,一看到光就有恐懼的生理訊號反應。

真正對那位部門最高主管有影響的,是執行那件大老闆指示之後的結果,不是大老闆的臉色,但是那位部門最高主管卻害怕大老闆的臉色,一看到大老闆的臉色不對就有恐懼的生理訊號反應。

這樣的結果就是,那位部門最高主管必須極力觀察大老闆的一舉一動、挑眉聳肩,只要一發現苗頭不對,就跳出來要安撫讓大老闆的臉色回復正常 (光不要出來)。如果來不及了 (看見光),就默默承受那一頓罵,假使罵得不是他,他也好整以暇地看著部屬被罵,因為他認為,看到光的,不是他。

結語

你也有害怕光這種反應嗎?想想看到光之後帶來的結果吧,想想真正讓你痛的來源吧!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