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藝術》的作者 蓋‧川崎 (Guy Kawasaki) 是知名的創投家 (Venture Capitalist),他以自身經驗提出了 10-20-30 法則,其中 “10” 代表的是 10 張投影片,因為 川崎 認為一般人在會議中無法承載超過 10 個概念,所以在面對 VC 時,如果你無法用 10 張投影片解釋完你的 Business,那麼你應該沒有 Business。

10 個主題,10 張投影片

  1. 面臨的問題 (Problem)
  2. 提供的解決方案 (Your solution)
  3. 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4. 底層魔法/技術 (Underlying magic/technology)
  5. 行銷和銷售 (Marketing and sales)
  6. 市場競爭 (Competition)
  7. 團隊 (Team)
  8. 期望和里程碑 (Projections and milestones)
  9. 狀態和時間軸 (Status and timeline)
  10. 總結和呼籲行動 (Summary and call to action)

廣泛應用

其實不只在面對 VC 時才能用。就我而言,每每要推銷一個新的點子時,議題會比較偏向前 6 項;在要談實際作法和組成團隊時,就比較偏後面的 5~6 項。

總之,有了這 10 條提醒,你就看場合應用!

喔,對了,你還想知道 “20” 和 “30” 對吧?”20″ 是指 20 分鐘講完 10 張投影片,”30″ 是指每張投影片的字不要小於 30 號字 (我就知道你會想把字縮小,然後塞進一張投影片…)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