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各式各樣產品或服務的「開箱文」很火紅,在 Google 中搜尋「開箱文」,再加上你要找的關鍵字 (例如:華碩、變形),保證多到你讀都讀不完。但,我在想:

「開箱文」有專用的英文名稱嗎?市場大眾老是推崇 Apple 的「開箱經驗」,那到底「開箱經驗」是什麼呢?

有的!就叫做 OOBE (Out-of-Box Experience)。根據 wikipedia 的定義

Out-of-box experience is the interactions and first impressions a user has with a product when opening its packaging and taking it into use.
開箱經驗,就是使用者在打開產品包裝並開始使用的互動與第一印象。

OOBE (發音為:嗚比) 若以我們常接觸到的產品為例,可以分為硬體和軟體的 OOBE。以硬體來說,好的 OOBE 讓使用者有明確清楚的指示而能夠快速上手;以軟體來說,OOBE 包含了下載、安裝、歡迎頁、設定精靈,到第一次開始使用的引導,例如 Windows 的安裝就是一個最常被提起的 OOBE 例子。

以下我列舉三個關於 OOBE 的要素。

三個 OOBE 要點

一個好的 OOBE 第一要素就是:容易開箱。你說:「廢話!這不是本來就應該這樣嗎?」那我告訴你:許多基本的原理,往往設計師就是搞不清楚狀況。

你有 Windows Vista 的原版包裝盒嗎?弧形的設計是滿漂亮的,但是你拆得開嗎?造訪 Windows Vista 的開箱說明網站,Microsoft 教你如何拆封。試問,哪一個使用者會在買了產品回來之後,乖乖地上網查「How to open the box?」沒有吧!所以,以後我們可以說:

Windows Vista,你不用怪別人啦,因為在起跑點,你就已經輸了!

回想一下你的開箱經驗?Wii、PS3、筆電、平板電腦、手機,容易開箱嗎?

如果你覺得太遙遠,看完這一篇文章,你走去便利商店買一瓶鋁箔包的光泉鮮乳,打開藍色瓶蓋,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open-the-box
(是我太笨嗎?我搞了快 5 分鐘才知道要怎麼「徒手」開封)

OOBE 的第二個要素就是:減少包材浪費。過年期間我買了一台 7 吋的 Kindle Fire,產品送到家裡的時候,我愣住了。第一個想法是:「怎麼這麼小?」接著我打開紙盒,還沒開機,我先對 Amazon 對於包材的設計讚揚一番:沒有多餘的說明書、沒有要想破頭:「到底這是可回收還是不可回收的材料」,完全是紙材,統統回收!

Kindle Fire: Out of the Box

OOBE 的第三要素是:最佳安裝與設定。經過這幾年的淬鍊,這一點已經有越來越好的趨勢,伴隨而來的是有越來越多的 Best Practice 可以參考引用。好的安裝與設定 OOBE 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下手:

  • 讓使用者一看就知道要怎麼開始安裝和設定。隨插即用 (plug in and ply) 是一個好的開始。
  • 讓使用者知道他下一步該作什麼。不要讓使用者迷失在操作之中。
  • 讓使用者在單一媒體中操作,避免讓在不同媒體間轉換。例如一下子要使用者看螢幕、一下子又要他翻閱手上的使用手冊。
  • 分清楚「安裝」、「設定」、和「第一次使用」。一般而言,所有使用者都必須進行的步驟,就放進「安裝」程序,例如,日期、時間等等;若是程序或產出會因人而異,則放到「設定」或「第一次使用」的程序中,例如,顏色、視窗大小、字型、字體等等。
  • 注意完成所有程序所需的時間。買了就是要趕快用!使用者可沒有耐心花個半天安裝一個軟體或設定一台筆電。
  • 讓使用者覺得自己掌握一切。顯示完成度百分比 (progress bar) 是一個大家常用的方式。
  • 讓使用者知道所有程序已經完成。如果是軟體安裝,除了顯示完成視窗,還可以用開啟程式告知使用者;如果是硬體裝置,則可以利用螢幕、燈號或顏色標示告訴使用者程序結束,最好再加上邀請使用者開始第一次使用的體驗。
  • 讓使用者變聰明 — 因為你設計的防呆。雖說使用者需要控制一切,但是透過適度的防呆,讓使用者避免致命錯誤或必須猜測下一個動作的狀況減到最低,使用者會感激這樣的設計。例如,USB 裝置接頭的方向性;例如,電視與其他裝置的纜線連接,用不同的顏色提醒使用者不要插錯。
  • 讓使用者決定隱私 (privacy) 層級。隱私已經是一個公開的議題,所以不得不小心處理。通常,初始設定最好是放在最嚴格保護使用者隱私的狀態,然後再透過其他方式或相關訊息,讓使用者自行重新設定。例如:越來越多的平板電腦 app 在第一次使用時,提醒你是否允許他們透過 GPS 擷取你的位置,提供你相關訊息或 push update。

結語

我在〈瞭解你的 User Journey〉中曾經引用青蛙設計 frog design 的創意總監 Adam Richardson 的範例,Richardson 還曾經這麼說過 OOBE:

A great out-of-box experience is like a little piece of theater. Scripting it well helps…
一個好的 OOBE 就像是一個小劇場,我們要為使用者設計整個體驗劇本…

所以,體驗是可以設計的!

我正踏上這「體驗設計」的旅程,一個不同於以往更深入、更細膩的設計旅程。你呢?是不是在你的工作中,也預備一下你給客戶的 OOBE 呢!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