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telling, Concord Library

 

大家都知道「說故事」這件事情很重要,但是要怎麼開始學說故事呢?看到週刊裡面寫了幾個重點,我加上我的經驗,分享給你。

 

4 個好習慣

 

  • 蒐集題材在 everywhere

每天我都會大量閱讀 (就上班族而言,真的算多了),偶而看看電視,聽聽別人談話的內容。要學習說故事,你不能放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的素材。建議你可以隨手記下一些想法,然後定期整理。就像這個 Blog 也是我書故事的來源。

  • 多多讀書在 everyday

之所以把「讀書」這件事特別提出來,是因為書本裡面的知識是作者花心思整理出來的,我只要花一些錢、花一些時間,就能獲得這些知識,太划算了。所以,選擇多讀書,充實自己的內涵和素材。

  • 用說的看到畫面

我常常會想像一個畫面,用「說」的將它具體化,讓人一聽就聽到「畫面」。我也常常在聽著別人描述故事的時候,同時建構畫面,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我就會自己補充。

  • 3 分鐘說一部電影

我會在看完電影、報紙或新聞,練習用 3 分鐘說出大綱。所以哪一天我說:「咦,今天我讀到一篇報導,它說…」你就知道我開始練習說故事了!

 

撇步就是「多練習

 

大家都知道「九把刀」這位作家導演,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他的經歷。

我聽他自己說過,他 1999 年開始寫小說,每天都寫,每天都寫,但直到 2005 年,他的作品才真正受到讀者青睞。九把刀說,這 6 年他一直研究為什麼這麼認真寫、這麼努力經營還是沒被重視,而且不斷地調整自己寫作的方向、內容、用字遣詞。撐了 6 年!

6 年!我主筆的「創新與引導」部落格也是以 6 年為目標,從 2011 年開始起算,2017 年就是一個 check point!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