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上週末和一群以前的同事上武陵農場,度過兩天一夜的歡樂時光。週日晚間回到台北,正好讀到一篇 Fortune《財富雜誌》6 月份的文章:〈Save your business and your marriage〉,作者 Verne Harnish 一開始就說:

Operating a successful business is supposed to be a ticket to the good life — but sometimes it comes at a cost.

沒錯啊,成功是需要付代價的!

想想我 2000 年開始工作時,是個隔週休週六的小工程師,甚至那個該休假的週六都還會自動跑到公司加班,解 Bug 可以不顧一切直到凌晨。至今雖沒有自己創業,但也看過許許多多的大老闆的生活,心中有感而發。文中有的五個提醒,還不錯,值得你我好好思索。

1. Keep a flexible schedule (工作時間多一點彈性)

You may not be able to work less, but you probably have time to take a few items off your spouse’s to-do list.

這跟我之前提出的〈PERK 幫你找到更多可利用的時間〉有異曲同工之妙。能刪除就刪除 (Eliminate),不能刪除的,就儘量減少 (Reduce) 或延遲 (postpone),最後再想「真的要維持 (Keep) 下去嗎?」

2. Ration e-mail time (控制你掛網的時間)

When you’re home, be present.

這是很多男性朋友的通病,包括我在內。以前回家就是打開電腦繼續工作,一旦被老婆大人「提醒」,就稍微收斂一點,時間久了,又舊病復發。去年買了 iPad,就變成邊陪老婆大人看電視、邊玩iPad,然後又再度被「提醒」。

朋友,老婆要的是你的人和你的心,不是你的時間。「人在心不在」是最大的敗筆呀!

3. Hold family summits (舉辦家庭高峰會)

讓家人有一個正式的時間討論一下家裡的大小事,讓家人感受到你很在意這一件事。作者說,可以用週日晚上以後的時間進行,全家人一起參與。或許你會聽到這樣的話:

It makes it feel like our family is a priority

4. Share your interests ( 邀請另一半參與 )

It’s easy to get so caught up in your own thing that you ignore your partner’s pursuits. … try to avoid that mistake.

在繁忙的工作中,家人是很容易被犧牲掉的,往往都抱持著「之後再補償他/她就好了」的想法,然後,就像一位老闆說過的:

I would try to compensate by buying her and my family things… but the cars and jewelry didn’t work, of course…

作者提出一種想法:讓你的另一半發揮專長,參與你部分的工作。像我昨天就發揮專長,幫老婆大人查了 一下電腦散熱的元件和技術,幫上一點點小忙,她開心,我也開心。

5. Schedule regular vacations (預定你的假期)

這還用多說嗎?日期先排出來,然後工作才有可能交接。假期不會自動來找你,只有你去找假期。不要像某人呆呆的將多年累積 24.5 天的假期,在公司政策改變後的一年內沒休完,拱手送給公司。(握拳+噴火)

結語

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一直是現代人的難題,對每個人說,答案都不一樣。你從這五點得到什麼嗎?

刪減你的 to-do list 的項目?規定自己回家不得上網超過 30 分鐘?陪另一半「好好地」吃個晚餐?預定你們下一個假期?

嗯… 聽說下一個週末短假期安排在 11 月,台東。阿~那你呢?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