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ical Clock
用 SKS 三個問題引出有效的回應引起熱烈討論之後,這裡我再提出四個可以幫你找到更多可利用的時間的方法。

正確的目標

先說明一下,我不是要你放棄你的休息時間、把一些 to-do 放在你的行事曆裡面提醒自己、或是教你如何利用瑣碎的時間。我是要你去檢視你的生活中過多的活動安排,讓你能夠騰出更多的時間出來,做你自己想做而平常沒辦法做的事情。

從檢視開始

首先,試著把每一天生活中或工作中會花時間的項目列出來,如果可以的話,再粗略地估算一下時間 (沒辦法估也沒關係啦),然後開始以下這四個方法:

P:遞延 (Postpone)

把某些活動移到稍候再做。

如果你手邊有一個重要的專案要完成,但是你還想學習拉小提琴和學西班牙文,三件事情擠在一起,你必須做出選擇,將其中的一件或兩件事情按下暫停鍵,暫時中止,否則你只是讓自己分心、亂了腳步而已。

E:消除 (Eliminate)

完全從生活中抹除的活動。

就像終極戰士一樣,提著開山刀就進入叢林大砍特砍。或許你常常隨便答應別人的請求,弄到後來推都推不掉,最慘的是那些最後都變成是你必須擔負的責任,公親變事主。

想一想,你最常看的電視節目什麼?每天晚上的 CSI 嗎?MLB 職棒大聯盟嗎?不看不會死啦!

如果你真的無法下決定,試著「離開」那件事物三個禮拜看看,如果三個禮拜之後,你還是決定要恢復,就依你吧。說道這裡,我已經好幾周沒有用 Plurk 了,嗯… 應該可以砍掉這個帳號了吧!

R:減少 (Reduce)

或許你無法完全除去,但至少試著少做一點可以吧!

我不是電動咖,所以我沒有這個困擾,但如果你每天花那麼多時間打電動,可以減少一點嗎?Facebook、部落格、電視節目、八卦新聞…,都有空間可以努力。

K:維持 (Keep)

那些既不想延遲、消除和減少活動,就列入維持吧!

結語

記住,PERK 絕對可以幫你找出你生活中與工作中被虛擲的時間。嘿,跟我一起開始 PERK 囉!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