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learners from Swansea College at Glynn Vivian Art Gallery
Viv ,我的即興引導老師,她最近寫了一篇文章:7 conditions for a great facilitated workshop,裡面說道要促成一個超級棒的 workshop 有一些原則一定要注意。當然,原則可以很多,但 Viv 以她的經驗所提出來的,我倒是覺得挺經典的,絕對值得 Facilitator 再一次思索這些基本的原則。

一、Workshop 要有明確的目的

Viv 提醒,如果你可以回答下面這個問題,那就差不多了:

”Why is it important for this group to meet at this time?”

注意,請不要回答的太抽象,因為一個抽象的目的,帶出來的就是抽象的結果。

二、注意開始和結束的時間,算一下活動的時間… 就好

Workshop 當然要有結構,但是切忌不要有詳細的時間和大綱,你不是在帶領討論會議,你是在引導 Workshop。參與者需要知道的是為什麼他們要在這裡、什麼時候到達會場,什麼時候可以離開,至於活動細節和額外的資訊,就保留著吧!

三、選擇適合 Workshop 目標的活動

首先,你必須要有足夠多的活動和引導流程,然後你可以從中選取適當的出來,並且順手順心地應用。這不是一個 Facilitator 與生俱來的技能,你必須透過不斷地學習、鍛鍊、彙整、和預備。Viv 這句說得真好:

There’s no way of knowing in advance what’s the ‘best’ or ‘right’ activity. There’s no way of knowing at the time either.

的確,沒有人知道什麼是「最好的」的活動。同樣的活動我帶過許多次,但是每次面對不同的人,都會有不同的結果。即便是同樣的人,同樣的活動,也會因為環境不同、心態不同、熟悉度不同而有不同的體會。所以 Viv 再提醒:

So relax and trust your skills as a facilitator and your intuition to know what will serve the group and the purpose.

放輕鬆,相信你自己的能力,你的直覺將會帶領你瞭解哪些活動或是哪些小小的調整,可以幫助你面對團隊和所要達成的目標。

四、活動設計時可以考慮到參與者

別讓參與者變成旁觀者,搬搬桌子椅子的事情也可以讓參與者自動參與。

五、聚焦在對話和連結上

拿掉任何會影響對話和連結的障礙,例如,桌子。Viv 這一句講得漂亮:

Trust that meaning will emerge, that people will engage their brains and you don’t have to do their work for them.

對話中,人們會連結腦袋中的想法,而意義自然就會顯現。你不需要為他們做了他們原本就要做的工作。

六、預備即興創作

無論計畫的再漂亮,或預備的再完善,跟一群人在一起,總是會有你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反正,預備用你的即興創作細胞應戰就對了。

七、找個棒透了的引導師

一個好的 Workshop 的最後一個條件,就是,你要成為一個棒透了的引導師!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