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才會去做沒有客戶會買的產品。

是嗎?你確定嗎?

我從一份調查報告告訴你,答案是:

  1. 有人不是傻子,但是,
  2. 他們正在做沒有人要的產品。

市場根本需要這個嗎?

這是數據分析與研究公司 CB Insight 在檢視 269 間『死亡』的新創公司之後得出的 20 大原因。排名第一的是:努力解決一個接一個難題之後,才發現市場根本不需要這個 (No Market Need)。

這些新創公司的創辦人是傻子嗎?我不這麼認為,甚至他們都是人中龍鳳 — 有好的學識、技術、人脈、資金,但為什麼這 269 間公司中的 42% 都死於 No Market Need

當問題臨到自己,一切意義都不同了

直到我現在開始動手開發一個知識管理系統時,我才能體會並回答這個問題。我也有這樣的自我懷疑:

  • 客戶真的要這個系統嗎?
  • 沒有系統之前他們怎麼做的?
  • 他們會感覺到痛嗎?
  • 有多痛?痛到他們願意掏錢出來買這個系統服務嗎?

你知道嗎,當自我批判性思維的提問沒有答案的時候,就是獨自面對高度不確定性的時候,要讓自己感到最舒適的方式就是『去做自己最熟悉的事情』,這個叫做『舒適圈』。而這件事情往往就是最能夠表現確定性的事情:解 Bug!程式上的 Bug,通路、業務、供應鏈… 端看創辦人的專業領域在哪裡。

OK,第一步這樣做

我是傻子嗎?我不是,但我也會犯同樣的錯誤,也差一點犯了!而且我確信:你、我和那些死去的新創公司創辦人一樣,死於這 42%。

好吧,接下來第一步:回頭想想創新流程中最高風險的『假設驗證』測試它,評估它,然後警醒自己是否跳回舒適圈。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