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十年前華碩電腦流程合理化中心推動精實六標準差時的一個方法學,叫做「一招走天下」(One Recipe for All)。

當時我不是主責者 (Owner),也不是精實大師 (Lean Master),這些列出來的指標 (Index)、任務 (Task) 或活動 (Activity),對我來說並沒有太深刻的吸引力。

經過這些年,隨著我的經驗更豐富了,世面看更多了,視野更廣闊了,那時知目標卻不知路徑的我更有全局觀了。直到昨天讀到《有問題,才有創新:12種解決難題的商業思考法》這本書裡的一個核心概念:

永遠都有更好的解答!(a better answer)

我才連接了原來一招走天下就是時下正流行的敏捷實踐 (Agile Practice),兩者都相信:

問題背後有一個更好的解答 (或解決方案),只是當下的我們還沒掌握完全,於是應該試用其他方法途徑去嚐試找出來。

這樣的異曲同工,讓我折服於當年寫下這段話的同事們 — 吳崇文 Daniel、陳進展 Ace、郭永濬 Jack、林欣穎 Cecilia 和 陳彥芬 Francis 。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