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由:

日前據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指出,抖音 (TikTok,短視頻分享平台) 因為非法蒐集 13 歲以下兒童包括用戶姓名、電子郵箱、電話等個資,侵犯個人隱私,遭罰 570 萬美元 (約新台幣 1.7 億元)。

這個新聞你搜尋一下就能知道來龍去脈,但你應該搜不到以下這一則有趣的報導

一、企業啊,不要以為你知道拿著手機的人是誰

TikTok 除了繳交罰款外,為了回應 FTC 的調查,先凍結 13 歲以下使用者的使用權,然後準備推出針對他們有使用限制的新版本。

奇怪的是,Twitter 上出現一堆使用者開始抱怨自己的 TikTok 帳號被封鎖,而這些人竟然都不是 13 歲以下的兒童。怎麼回事?

原來,這些貼文抱怨的成年人在註冊使用 TikTok 時,在填寫自己年紀的欄位竟都刻意低報,至少低於 13 歲。

驚訝嗎?其實也沒那麼驚訝,對吧!你我可能都在知道要被搜集個資時,在能夠作假的狀況下,故意謊報或編造一些內容。

所以,哪個企業敢單憑使用者自填的資訊就做出決策呢?那在進行問卷調查的時候呢?這些準備拿來分析的數據,你又能相信多少呢?

二、企業啊,你覺得正常的事,客戶可覺得荒謬呢

為了解決這些被封鎖的「偽兒童帳號」,TikTok 的解決方法是是:

  1. 打開 App;
  2. 點擊進入 Report a Problem;
  3. 上傳你的身分證,證明你已滿 13 歲。

好吧,看看網友怎麼說 (吐槽)

我登出帳號之後就無法再登入,所以根本沒辦法 [Report a Problem] 啊!

(… 這… 太瞎了)

我被封鎖了,對吧!所以邏輯上我也無法進入我的帳號>設定>隱私設定>Report a Problem>帳號問題>寫 email。還是你有其他建議?

這對使用者隱私實在太糟了

他們的確是要做些因應措施,不過,此刻要求大家把身分證交給他們,真是個爛點子。

我是能理解你 (TikTok) 為什麼要做這些改變啦,但是叫人們拍照自己的身分證然後透過 email 或直接 App 傳給你,這就有點恐怖了,尤其是在今日這種網路資安的狀況。

是吧,經常是事與願違

企業以為在第一時間公告了三步驟,甚至做成懶人教學包,結果到了使用者手上仍然被打槍。這凸顯一個事實:企業處理事情的思維與使用者的思維根本不在一個頻道上。

什麼叫做 User Centered?如果真的 User Centered,就不會出現使用者指出這些企業所犯的顯而易見的錯誤了吧。

研究員的謎之音:把年紀壓到 13 歲以下,這是什麼心態?

戀童癖好?迎合 App 年紀屬性?利於交友?享受年輕時的美好時光?

抑或是單純地:

嘿嘿,老子/老娘不爽告訴你,你能拿我怎樣!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