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劇〈半澤直樹〉開始認識 堺雅人 這位演員,直到王牌大律師 (Legal High) 才真正領教他的演技。當然,還認識了新垣結衣,只是到現在我還沒辦法分辨她和長澤雅美誰是誰。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他們,而是藉由 2018 年 堺雅人 的一部電影來談談「想像力的邊界」這個主題。

鐮倉物語 Destiny

這部電影叫作〈鐮倉物語〉,故事是從作家一色正和 (堺雅人飾) 和新婚妻子亞紀子 (高畑充希飾) 回到故鄉鐮倉居住開始,接著發生的一連串魔幻事件,亞紀子被鬼怪抓走,一色正和奮不顧身進黃泉救人,然後打鬥一番,救回愛妻。

電影當然有趣好笑、溫馨好看。但我看到最後在和大 Boss 對打,我笑到差一點噴飯。

人氣作家的武器:木劍

陽世活人在黃泉要對抗鬼怪,沒有額外的武器可以使用,所能用的就只有憑著自己想像力想向出來的東西,而這位人氣作家,寫了那麼多英雄故事的一色正和大師,在幾次想像出來的 (劍道) 木劍被折斷、打碎、敲爛之後,他並沒有變化出新的武器,仍然是木劍一路到底,壞了就再變出一支新的。

大 Boss 早就說沒用了,不是嗎?可是就算一色正和大師皺眉想破腦袋,還是變不出新把戲,還是只有木劍可用。

千鈞一髮之際,他們以前曾經結下的善緣拯救了他們,這裡不是我要談的重點,我就省略了。

想像力的邊界?有或無

上文說到我想笑噴飯的原因是,號稱作家的大師竟然在緊要關頭想不出新花樣,連一個也想不出來!這不就是想像力的邊界嗎?

面對變化多端的商場競爭、世界局勢,有多少人能用想樣力來面對?其實不多!大多數人都是沿用既有的經驗做事。就像一色正和大師或許心裡盤算著:

以前練過劍道,劍道是我最熟悉的武術,當然就是用它來對抗敵人。

話雖如此,但木劍打小嘍囉有用,對上大 Boss 就毫無用武之處,應該要升級 (Upgrade) 不是嗎?可惜,許多有經驗的老手仍然堅持用原來那一套面對更大更艱難的挑戰。

給你的挑戰

你正在面對什麼問題?或手邊的工作要完成的是什麼?或正在規劃,2019 年即將開工的專案什麼?

你是否想像它會如何發展?你想像中的武器是什麼?木劍就是你第一個會想到的,除此之外,還有第二個想像的武器嗎?第三個呢?

最後:你的想像力邊界在哪裡?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