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頓.克里斯汀生在《創新的用途理論》說:

那天來上課的 ○○○○ (公司) 的高階經理人肯定都很資深,經驗也很豐富,但他們的冷淡反應使我不禁納悶,有多少企業對創新抱著那種僵化的思考,以至於無法退一步評估他們問的問題是否正確。

高階經理人平日面對大量的產品相關資料,他們對市佔率、不同市場的銷售狀況、數百種不同商品的毛利等等都瞭若指掌,但那些資料都是把焦點放在顧客和產品上,而不是產品是否能幫助顧客達成任務。就連衡量顧客滿意度的指標,也只是顯示顧客是否對產品感到滿意,並未告知產品如何能讓顧客的任務做得更好,偏偏多數公司都是以那種方式追蹤及衡量成效。

正向表述

經驗豐富的高階經理人們,以下是給你們的提問:

  1. 對於創新議題,你想達成的目的是什麼?你有哪些提問?
  2. 你能否評估這些提問的正確性?從哪些維度切入?
  3. 你是否依賴市佔率、銷售額、利潤率等營運數字做出商業決策?有沒有其他非量化數字輔助?
  4. 你是否瞭解客戶達成他們期望完成的任務有哪些?你的產品或服務如何幫助他們完成?

Similar Posts

發表迴響